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30045
联合国发布全球艾滋病流行最新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8日 中国科技信息
     2003年全球新增500万感染者,超过过去任何年份;感染地区遍布全球,亚洲成为新的高发区

    2004年7月6日,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正式对外发布《2004年全球艾滋病流行报告》。报告警告说:“2003年全球有500万人成为艾滋病病毒(HIV)的新感染者,其中有110万人在亚洲,这个数字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在全球的每一个地区,HIV感染者的人数都在不断增加”。这份旗舰性系统报告了全球HIV和艾滋病?AIDS?的最新流行趋势。

    UNAIDS的这份报告是在即将于7月11日在泰国曼谷召开的第15届国际艾滋病大会之前发布的。由于使用了更全面的国家监测数据以及优化的HIV感染率评估方法,新报告代表了迄今为止有关艾滋病的最精确评估。UNAIDS执行主任彼得·皮奥特博士说:“在过去两年中,尽管有经费的增加、政治的承诺和HIV治疗途径的增多等有利因素,但是艾滋病持续流行的速度超过了全球反应的速度。”

    自2002年AIDS大会在西班牙的巴塞罗纳举行以来,大约有900万人感染上了HIV,600万人死于艾滋病。皮奥特说:“这些数据表明在预防数百万人感染HIV和治疗已经感染HIV的人之间,我们面临巨大的挑战。除非我们认识到艾滋病是我们时代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危及安全的问题,否则我们不会成功地遏制它的流行。”

    全世界感染上HIV的人数从2001年的3500万上升到了2003年的3800万。新报告强调了最新的发展趋势,并首次审查了过去数年HIV的流行率,以更好地认识这种流行病在今天是如何扩散的。

    新报告第一次将新的估计数据与2003年修订过的估计数据进行了对比,是我们所知道的精确地掌握艾滋病流行全貌的最好方法。尽管新估计的全球数据略低于以前公布的数据,但实际感染HIV的人数并没有降低,而且这种流行病在2001年估计的数字上还在持续上升。

    皮奥特警告说:“我们再没有时间来错误地解读这些信号,在预防艾滋病灾难大爆发的斗争中,亚洲面临的是生与死的选择。同样地,非洲的感染人数也在持续上升,许多人正在面临死亡。”

    同一天,英国国际发展部国务大臣希拉里·本对外宣布,英国将向UNAIDS和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捐赠1.16亿英镑,以应对全球性的艾滋病流行,并促进发展中国家妇女和年轻人的性健康和生殖健康。

    在未来4年中,UNAIDS将获得3600万英镑的经费资助,以帮助那些受感染最严重的国家;另外的8000万英镑则捐赠给UNFPA。希拉里·本说:“HIV与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紧密相关,在所有的感染者中,妇女和女孩占了近一半的人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