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427420
香港研究表明H5N1病毒已成东亚和东南亚风土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9日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7月8日电(记者夏文辉)H5N1病毒经过传播演变,已经成为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风土病,并有可能威胁全球公众与家禽健康,各国都需要高度重视,有效防范。

    汕头大学医学院和香港大学医学院联合流感研究中心是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得出上述结论的。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

    这项持续4年的研究认为,致病力极高的H5N1病毒禽流感于2003年底和2004年初在7个东亚和东南亚国家以及中国部分省区暴发,在泰国和越南更造成生命损失,涉及地域之广前所未见。

    研究人员对过去4年在该地区9.6万只家禽所抽取的病毒样本比较分析结果显示,自2001年起,H5N1病毒以一个季节性的模式持续传播,并且在每年10月至翌年3月当平均气温低于20摄氏度时传播达到高峰。

    负责这项研究的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副教授管轶7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研究表明,H5N1病毒现在只是亚洲地区家禽之间的风土病,但这种病毒似乎已经找到了一个生态上的空间,并通过这一空间对人类构成长期的威胁。

    管轶的科研小组从2000年起追踪研究禽流感病毒,8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报告是对这一研究的阶段性总结。

    这项研究还显示,虽然至今H5N1病毒还不容易经由家禽感染人,也没有确切证据证明病毒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是面对H5N1病毒持续和广泛的传播,无疑会增加病毒通过基因排列或者跟人类甲类流感病毒重配的机会,这样人与人之间传播的可能性也就会增加。

    研究指出,今年初暴发的H5N1病毒流感影响亚洲多个国家和地区,但香港却能幸免于难,这主要是过去几年所做的预防工作发挥了作用。

    报告建议各国政府高度重视H5N1病毒,推行严格、持久的防控措施,以减低H5N1病毒对本地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家禽及人类可能造成的危害。(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