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行业动态
编号:10427433
卫生部高强:加强全国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8日电(记者朱玉、李亚杰)卫生部8日召开全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要求全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和医疗机构进一步提高对生物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全国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高强在会议上通报了4月北京、安徽非典疫情来源的调查结果。他说,对4月非典事件中的有关同志给予必要的处分,目的是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建立重大事件责任追究制度。从事疾病预防控制的科学研究,特别是病毒学研究,是一项高风险的工作,对这次事故进行严肃处理的另一个目的,是保护广大科研人员的健康安全和积极性。

    高强强调,此次实验室污染事件给卫生系统的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加强生物实验室的安全是当前卫生系统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全国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和医疗机构要提高对生物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全国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同时,他要求医疗机构要提高识别传染病的能力。在加强对医务人员培训,提高对传染病警惕意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加强医疗机构检验科和有关生物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高强表示,卫生部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研究制订有效措施维护科研人员健康。从事高风险科研的岗位,要配备必要的设施和设备,同时要严格执行有关科研人员健康监测和报告制度,并且落实有关人员定点医院治疗办法,既保护科研人员有效治疗,又防止向社会扩散。(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