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844
慎用“试用化妆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09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成都市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等单位人士近日告诫化妆品消费者,在市场买化妆品须注意消费安全,谨防试用化妆品染上疾病。

    据成都市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单位部分专家近日介绍,在市场上,许多化妆品经销商把让顾客现场试用化妆品作为促销的一个重要手段,可是正是这些化妆品商店备用的公用化妆试用品,往往成为传播疾病的重要渠道。比如:不少消费者在买润肤品前通常喜欢用手到备用的公用润肤品上抹一点来先试一试,或者由营业员用手给抹一点。可是正是抹润肤品的这只手可能带有各种细菌40多万个,一些致病细菌便可能通过试用渠道传给一位又一位消费者。特别是一些买唇膏、口红等化妆品的消费者,部分有痢疾、伤寒、感冒、肝炎等传染病的消费者,在试用过程中极有可能通过带菌的手传给别的试用者。

    为此,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成都市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等单位人士提出,消费者在市场上试用化妆品时应格外当心,最好不要去试用别的消费者和营业员用手直接抹过、沾过的试用化妆品,谨防染上传染病。特别是对市场上部分的劣质化妆品,不仅大多重金属毒物超过国家标准,而且细菌总数往往严重超标,经常使用伪劣化妆品,既极易导致中毒或毁容,又容易染上传染病。同时他们希望:化妆品生产厂家应把口红、唇膏等公用化妆试用品,制作作成层状试用品,试用一次揭掉一层保护膜,对润肤品则可采用棉签等一次性简易工具提取试用品进行试用,这样既能满足试用者愿望,又可保证消费安全。

    (毛朝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