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847
让英雄瞑目———护士郭钗勇斗歹徒牺牲的前前后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9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09
     “5·12”国际护士节前夕,河北省辛集市中医院勇斗歹徒、壮烈牺牲的护士郭钗,被河北省卫生厅、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追认为“河北省优秀护士”。之前,石家庄市文明办决定授予郭钗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荣誉称号,并奖励奖金10000元。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也准备授予她“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同时向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面对这一切,郭钗的丈夫杜二虎感慨万千……

    硬汉誓向流言宣战

    2月27日上午10时许,一名歹徒怀揣3件凶器闯进河北省辛集市蒙太梭幼儿园,正送儿子进园的郭钗用尽全力抱住了行凶的歹徒,为报警和转移正在园中学习的孩子赢得了宝贵的时间。62名儿童的生命保全了,可28岁的郭钗和她年仅4岁的儿子却倒在了血泊中,永远离开了人世。本是极具正气的见义勇为的行为却因蒙太梭幼儿园的负责人为郭钗的姐姐郭妥、且郭妥又是案发现场惟一的目击者,为人们留下了太多想象的空间。一时间,人们揣测和杜撰出来各种版本的郭钗和儿子死因萦绕在辛集市的上空。天降横祸,妻儿双亡已让杜二虎难以承受,而每天还要在流言和蜚语中穿行更让他的精神接近崩溃。在妻儿后事处理完的第二天,军人出身的杜二虎便决定向流言宣战,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自己的妻儿讨还清白,让逝者瞑目。
, 百拇医药
    杜二虎和郭钗从小就是同学,在漫长的交往中两人逐渐产生了感情。结婚后的第四年,才生下了儿子杜广明,“我们一直想要个孩子,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却没有要成,直到结婚后第四年明明才出生。明明出生时体重将近10斤,把我高兴得一夜都没睡着觉。”

    杜二虎和妻儿的最后相见是在2月27日的早晨。刚刚下夜班的郭钗听到丈夫嗓子发炎的消息后,答应先去买药再送儿子上幼儿园,随后夫妻道别。10时左右,正在辛集市检察院上班的杜二虎接到了郭钗的姐姐郭妥的电话,说有歹徒闯入蒙太梭幼儿园里让他迅速赶到幼儿园。本来想帮助妻姐制止歹徒行凶的杜二虎走进幼儿园一楼的大厅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地上、墙上是片片血痕,妻子和儿子躺在一片血泊中。一大一小两个人早已变得血肉模糊,无法辨认。“当时也就只有我能够认出他们,只有我还知道他们那天穿的是什么衣服。”面对早晨出门时还是充满生气而现在却和自己两世相隔的妻儿,杜二虎悲痛欲绝。

    除了悲痛,杜二虎更多的是困惑,因为眼前已经被警察制服的歹徒看上去一脸陌生,记忆中根本寻找不出这个人。“妻子一向老实本分,儿子才4岁,怎么会无端被杀?更何况我们和凶手根本就不认识!”杜二虎的第一判断是凶手应该是个流窜犯,流窜到辛集后杀害了自己的妻儿。但两个小时后,辛集市检察院领导告诉给他的审讯结果让他吃惊不小,“凶手就是辛集镇陈马庄人,叫马闯,在城里摆摊卖菜。”这时,杜二虎仍觉得凶手应该是个惯犯。“如果是初次犯案应该不会准备这么周密,在身上携带着三样不同的凶器,而且使用如此凶残的手段。”
, 百拇医药
    为了解妻儿的死因,杜二虎想向案发现场惟一的目击人郭妥询问情况,可身负重伤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郭妥在得知妹妹和外甥的死讯后昏死过去,根本无法还原当时情景,他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就在这时,人们关于郭钗和儿子死因的种种猜测和流言接踵而来。“许多人把郭钗的见义勇为传为仇杀、报复,说我开车撞过马闯的菜摊,说郭钗买菜时和马闯吵过架,事实上我们和犯罪嫌疑人素不相识,更谈不上冤仇。”但这些流言蜚语就像2月27日发生的血案一样,迅速传遍了辛集市的每个角落,传得妇孺皆知。

    “我走在街上买东西,在旁边聊天的两个人知道我在检察院工作就问‘听说是因为杜二虎拿了人家的钱,没有办成事,才招致老婆、孩子都被人杀了!’当时,我在一旁只能默默地听着。”杜二虎说:“我当时真的很无奈,我只想尽快弄清事实真相,让真相被社会公众知晓,把这些谣传的影响消除到最小。

    惨案是这样发生的

    2月27日上午发生在蒙太梭幼儿园惨案的真相在郭妥苏醒后被还原。当日上午10时左右,刚下夜班的郭钗到药店为丈夫买完药后牵着儿子杜广明的小手送他到蒙太梭幼儿园上学。“当时我和郭钗在一楼接待室说话,而杜广明想吃苹果就没有和值班老师一起进教室,也留在了接待室。就在这时,一名30多岁的瘦小的中年男人走进接待室。他身上穿着一件夹克衫,两只手抱在胸前,揣在衣服里面。这个人进屋后就开始四处打量,然后询问‘你们这儿收多大的孩子?’、‘你们这儿有多少孩子?’我一一回答。随后他又询问了一下相关的收费情况。在问话的同时,他在屋内不停地转来转去,好像在找什么东西。后来他向楼梯的方向走去。这时,郭钗上前拦住了他说:‘现在孩子们正在上课,如果要咨询参观就等下课吧!’见有人阻拦,那个中年男人又返回头问我是不是园长,我下意识地‘嗯’了一声,话音未落,他就扑到了我坐的沙滩椅前,伸手掏出了一把剪刀,向我连刺三刀,鲜血立刻顺着刀口喷了出来。郭钗见状也立即冲了上来,用手紧紧抓住他的右肩和右手,试图夺下凶器,并大声对我喊:‘赶快报警,保护好楼上的孩子!不能让孩子们受伤!’”
, 百拇医药
    郭妥被妹妹的话提醒,捂着涌血的伤口奔出接待室,向街上的人呼救。正逢一个熟悉的人骑车从幼儿园门前路过,郭妥从他那里借了手机,拨通了110报警电话,随后给二、三、四楼的幼儿园老师打电话,通知她们锁紧各楼层的门并将孩子尽可能转移安置在安全的地方。而就在郭妥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在接待室的马闯从左腋下掏出了事先准备的一把斧头,劈向了和他死死搏斗的郭钗,数十斧砍下后,血肉模糊的郭钗倒在了血泊之中。郭钗倒下后,罪恶的斧头又被马闯高高举起,劈向了受了惊吓、正在一旁哭闹着找妈妈的杜广明……

    砍倒了两个人后,马闯又冲向幼儿园二楼,企图对正在楼上的孩子行凶。由于二楼的铁门已经被接到通知的老师给锁上了,门后又堆满了用来顶门的桌椅,使他罪恶的企图未能得逞。无法上楼的他狠狠踹了几下铁门后,又冲下楼,举起滴血的斧头,砍烂了一楼大厅内的椅子和暖气罩。当接到报警的110干警五分钟后赶到幼儿园时,马闯仍然挥舞着斧头叫嚣:“谁进来,我就砍死谁!”。

    “我要让妻儿瞑目”
, 百拇医药
    蒙太梭幼儿园的惨案发生后,许多人对犯罪嫌疑人的穷凶极恶不解:他怎么能向弱女子和孩童下手呢?经辛集市公安干警审讯,今年34岁的马闯是辛集市辛集镇陈马庄村农民。他和郭钗一家人素不相识,无冤无仇。马闯摆的菜摊一直不赚钱,生活很不如意,曾扬言不想活了。今年春天他几次想自杀,曾经卧轨,未遂后出于恐惧又想服毒,但没有买到药物,就“想杀个人然后被枪毙”。2月26日,马闯曾怀揣斧头、刀子等凶器在辛集商业城附近转悠寻找目标。第二天他再次出门寻找下手的机会,刚开始他想杀个当官的,由于各个机关的门卫戒备森严,领导出入都有自己的公务车辆,马闯无法找到机会,就把目标转向警察。公安局门口的警戒同样很强,而且他感到警察都比较高大,没有合适的目标。几番找寻失败后,他转到了蒙太梭幼儿园门口,透过玻璃窗看到一楼的接待大厅内只有两名妇女和一个小孩,觉得妇女和小孩子好对付些,便进门行凶。

    公安机关对马闯的审讯证实了郭妥的描述,而马闯一直生活的陈马庄现任村委会主任张藏波则证实了马闯与郭钗一家没有冤仇:“马闯在村子里从没打过架,他平时也不爱说话,跟被杀害的郭钗一家也素不相识,所以我知道这件事后也很吃惊。”
, 百拇医药
    当得知妻子为保护姐姐和幼儿园里62个孩子牺牲了生命,儿子也随妻子而去,杜二虎悲痛万分。很长一段时间,杜二虎每天就一个人静静地坐着,一坐就会坐到凌晨两三点。他说:“那时,我最大的希望就是社会还我妻儿一个公道,别让好人死后含冤。因为马闯挥舞的斧头砍到了郭钗和儿子的脸上,导致她们娘俩面部神经受损,到火化时都不能闭眼,作为丈夫和父亲,我要让妻儿瞑目!”

    怀着这样的心愿,杜二虎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他认为:“一般对见义勇为的界定为:见义勇为,是指个人非因法定责任,为保护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或者国家、社会公共利益,不顾个人安危,与正在发生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行为。作为护士,郭钗没有对幼儿园的法定职责,她的举动完全是保护他人,在此案中‘他人’包括她的亲属、楼上的孩子在内。据此,认定郭钗的行为应没有问题。”

    但由于初次接触这样的事例,辛集市的有关部门在多次讨论中未能达成一致。焦点集中在郭钗直接救的是她姐姐,救自己的亲人算不算见义勇为。
, 百拇医药
    英雄之死终有说法

    杜二虎怕关于妻子见义勇为的认定因争议而被搁浅,便将相关材料上呈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他希望有关部门能给妻子的死一个说法。3月初,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给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打来电话,询问辛集市郭钗是否因为保护孩子同歹徒搏斗而壮烈牺牲,是否属于见义勇为行为,查实后上报材料。“过了大概有半个多月,直到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刘苏来调查,事情才发生了转机。”对于这次转机,一直疲于为妻儿正名的杜二虎记忆犹新。3月25日,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同石家庄市文明办、辛集市宣传部、文明办、公安局等单位商讨郭钗一事,认定2月27日郭钗在蒙太梭幼儿园的表现是典型的见义勇为行为。

    “如果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没有打来电话,一起典型的见义勇为事迹就会被埋没,英勇的郭钗母子将会永远含恨九泉!”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刘苏介绍,对于郭钗的行为,辛集市有关部门刚开始并未认定属见义勇为,因为园长郭妥是郭钗的姐姐,当歹徒扑向郭妥时,郭钗有救姐姐的动机。郭钗的事是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注意到并反馈回来要求再调查的,河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认为,歹徒最先扑向郭妥时,郭钗完全有时间抱起孩子逃出门外报警,但她并没这样做,而是抱住歹徒让姐姐出去报警,为姐姐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除通知了警方,还打电话给幼儿园二楼、三楼、四楼的老师将上楼梯的门反锁,从而使歹徒欲上楼行凶的想法没有实现。“郭钗有保护楼上孩子的意识。如果她跑了,歹徒很可能在砍倒郭妥后直接上楼扑向孩子们,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可以说,郭钗以母子两人的生命换来了62个孩子的安全。”□本报记者刘洁实习生董延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