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4399
法国议会通过生物伦理法案 克隆人类被禁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0日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7月9日电 历经3年的争论和斟酌,法国议会9日终于通过生物伦理法案,禁止生殖性克隆和治疗性克隆。卫生部长菲利普·杜斯特—布拉齐评价说,新法律最终采纳的文本“在一些人的希望和另一些人的担忧之间找到了一条出路”。

    最终通过的法案与2002年1月首次提交审议的草案存在重大区别。法国左翼人士认为,新法律在原有方案基础上作出了巨大退让,但右翼人士却将其视为可以接受的平衡。最后,双方达成的重要一致就是,旨在再造人的生殖克隆应当被禁止,并且认为这种行为是“违反人类物种的罪行”。

    除禁止生殖克隆外,通过克隆获取人体干细胞,用于治疗受损器官和组织的治疗性克隆人胚胎研究也在禁止之列。新法律还设立了一个生物医学机构,负责就此问题提交报告。同时,关于禁止使用为人工受孕而制造的“多余”胚胎的禁令将被延长5年,以便对这种做法的医学和伦理意义进行充分评估。

    新法律还对哪些人活着的时候可以捐献人体器官放宽了限制,并且允许从死人身上获取器官,只要死者生前未对此表示反对。

    由于克隆人胚胎研究涉及社会和伦理问题,美国、德国等很多国家在法律上禁止各种形式的克隆人胚胎研究。目前,英国、韩国等8个国家在法律和政策方面允许治疗性克隆人胚胎研究。(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