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427972
亚胺硫霉素ˉ西拉司丁钠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Imipenem/Cilastat

    适应症

    临床上应用本品于敏感菌所致的腹膜炎、肝胆感染、腹腔内脓肿、阑尾炎、妇科感染、下呼吸道感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尿路感染、骨和关节感染以及败血症等。特别应当指出的是:治疗由弗氏枸橼酸菌和肠桿菌所致的感染、腹腔混合感染等,应以本品为首选药物。

    用量用法

    静滴或肌注:用量以亚胺硫霉素计,根据病情,1次0.25~1g,1日2~4次。对中度感染一般可按1次1g、1日2次给予。 静滴可选用等渗盐水注射液、5~10%葡萄糖液作溶剂。每0.5g药物用100mk溶剂,制成每毫升含5mg液体,缓缓滴入。肌注用1%利多卡因注射液为溶剂,以减轻疼痛。

    注意事项

    1.本品可引起注射部位疼痛、血栓性静脉炎等,可对症处理,并注意改换注射部位,以防止发生。 2.本品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也偶有引起伪膜性肠炎。血液学方面的副反应有嗜酸粒细胞增多、白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或增多、血红蛋白减少等,并可致抗人球蛋白(Coomb)试验阳性。对肝脏的副反应有转氨酶、血胆红素或碱性磷酸酶的升高。肾功能方面的副反应有血肌酐和血尿素氮的升高。但儿童用本品时常可发现红色尿,这是由于药物引起变色,并非血尿。也可发现一些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如肌痉挛、精神障碍等。 3.本品也可致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皮疹、荨麻疹、药热等,故有过敏体质者慎用。 4.本品应在使用前溶解,用盐水溶解的药液只能在室温存放10小时,含葡萄糖的药液只能存放4小时。 5.本品不可与含乳酸钠的输液配伍。

    储存、有效期

    [制剂] 注射用亚胺硫霉素ˉ西拉司丁:每支0.25g0.5g、1g(以亚胺硫霉素计量)。其中含有等量的*

    基本保险用药

    非处方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