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抗菌药 > 氨基糖疳类 > 大观霉素
编号:10427983
大观霉素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Spectinomycin

    商品名

    奇霉素;壮观霉素

    别名

    克淋;淋必治;奇放线菌素;奇霉素;眺霉素;治淋炎;壮观霉素

    成分

    本品为链霉素Streptomyces spectabilis 所产生的一种由中性糖和氨基环醇一苷键结合而成的氨基环醇类抗生素。

    性状

    常用其盐酸盐,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性粉末,易溶于水,1%溶液的pH为3.8--5.6。

    药理作用

    对淋球菌有良好的抗菌作用。

    适应症

    主要应用于淋球菌所引起的泌尿系感染,适用于对青霉素、四环素等耐药的病人。

    用量用法

    肌注:1次2g。将特殊稀释液(0.9%苯甲醇溶液)3.2mk。注入药瓶中,猛力振摇,使成混悬液(约5mk),用粗针头注入臀上部外侧深部肌肉内。一般只用1次即可。对于使用其他抗生素治疗而迁延未愈的病人,可按4g剂量给药,即1次用药4g,分注于两侧臀上外侧肌内或1次肌注2g,1日内用药2次。

    注意事项

    1.不良反应有注射部位疼痛、荨麻疹、眩晕、恶心、发热、寒战、失眠等。偶见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压积减少、肌酐清除率降低、以及碱性磷酸酶、BUN和转氨酶等值升高。也有尿量减少的病例发生。 2.不可应用于孕妇和新生儿。 3.肾病病人忌用。 4.不得静脉给药。 5.无明显的耳毒性。

    规格

    制剂] 注射用盐酸大观霉素:每支2g,附0.9%苯甲醇注射液1支。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