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皮肤科、眼科、耳鼻喉科常用药 > 消毒及皮肤科用药 > 硼酸
编号:10427787
硼酸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适应症

    用作皮肤损害的清洁剂,也可用于伴大量渗液的急性湿疹、脓皰疮等。

    用量用法

    3 ̄4%液用于皮肤冲洗清洁;急性湿疹和急性皮炎伴大量渗液时湿敷。以10%软膏治疗脓皰疮。每日外擦1 ̄2次。

    注意事项

    一般外用毒性不大,用于大面积损害,吸收后可发生急性中毒,早期症状为呕吐、腹泻、皮疹、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可有脑膜刺激症状和肾损伤。严重得发生循环衰竭或休克,于3 ̄5天死亡。致死量成人约为15 ̄20g,小儿为3 ̄6g。由于本品排泄缓慢,反复应于可产生蓄积,导致慢性中毒,出现厌食、乏力、精神错乱、皮炎、秃发、月经紊乱。禁忌与聚乙烯醇和鞣酸配伍。本品溶液不能口服以免发生中毒。滑石粉中硼酸浓度规定在0.5 ̄5%,不能超过。并应标明婴儿禁用。皮肤大面积损害禁用。

    储存、有效期

    [制剂] 硼酸软膏:5%、10%。硼酸溶液:2%、4%。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