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信息
编号:10428315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概述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亢)是较常见的内分泌疾病。可分原发性甲亢、继发性甲亢、高功能腺瘤三种。血中甲状腺素明显升高。 原发性甲亢,多数认为是自身免疫性疾病,以中青年女性为多见。甲状腺大多呈弥漫对称性肿大,往往同时呈突眼征。 继发性甲亢指在单纯性结节性甲状腺肿基础上,以生结节分泌大量甲亢腺素(T3),造成甲亢症状。

    临床表现

    1.病人有消瘦、易出汗、食量过多、情绪易激动、失眠等症状。 2.甲状腺可呈弥漫性肿大伴突眼,或甲状腺有多发结节。或高功能腺瘤。

    诊断依据

    1.病人均有明显症状和体征(见上述)。 2.基础代谢率(B、M、R)明显升高,脉搏90次/分以上,血压正常或升高,尤收缩压明显。 3.血甲状腺素T4,T3有明显增高。 4.Ⅰ131同位素扫描示甲状腺弥漫性增大或结节性改变或甲状腺内高功能腺瘤。同时伴3小时及24小时吸碘率明显增高。

    治疗原则

    1.甲状腺大部分切除术:需先行严格正规的术前用药。手术适应症如下:结节型甲亢;高功能性腺瘤;弥漫型甲亢,经系统的药物治疗,无明显好转,或停药后再发;胸骨后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妊娠6个月以内并有甲亢。以下情况不应手术(禁忌证);轻型弥漫型甲亢,先经药物治疗视其结果;青少年甲亢;突眼征严重而甲亢症状轻;病人有心肺等器官功能严重失常,用药物未能改善。

    用药原则

    甲亢病人常有脉率快、血压高,甚至可有甲亢症状性心脏病;中枢神经和交感神经都对刺激敏感而反映强烈。为此术前必须有充分的准备,以防术中和术后的并发症,常选用“A”和“C”项中药物治疗,保障病人得到手术治疗效果。

    辅助检查

    1.典型病例或内科治复发病例,经框限中之“A”均已可确立诊断。 2.在术前平备中以及某些内科治疗效果不佳病人或对抗甲状腺药不敏感及有副作用病人,须经框限中“B”测定,作好术前准备,极少病人须作ECT。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伤口Ⅰ期愈合,病人恢复正常工作。 2.好转:症状体征基本消失,伤口Ⅰ期愈合。病人尚留有少许交感神经兴奋或神经衰弱之症状,或有轻度甲状腺功能不足之症状。 3.未愈:由于残留甲状腺组织稍多,症状消失不明显,基础代谢率仍较高,或短期又有甲亢表现复发。

    专家提示

    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