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信息
编号:10428735
风湿性舞蹈病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概述

    小舞蹈病又称风湿性舞蹈病是一种多见于儿童的疾病,常为急性风湿病的一种表现。临床主要表现有不自主的舞蹈样动作,肌张力降低,肌力减弱,自主运动障碍及情绪变化。 本病发病年龄多见于5-15岁儿童,女多于男,起病相对缓慢,与风湿热病密切相关。该病预后较好,但可复发。成功的治疗可缩短病程。

    临床表现

    1.不自主的舞蹈样动作; 2.肌力减低或易于疲劳; 3.肌张力降低,共济失调; 4.精神症状; 5.举臂过顶可见腕部前旋,紧握检查者双手,可感到间歇收缩和无力,膝反射可呈“钟摆样。

    诊断依据

    1.根据发病年龄; 2.典型舞蹈样不自主动作; 3.肌张力低,共济失调表现; 4.肌力减弱; 5.急性风湿热的其他表现。

    治疗原则

    1.防治风湿热; 2.急性期卧床休息; 3.抗舞蹈样不自主运动; 4.对症支援治疗。

    用药原则

    1.一般病情以肌注青霉素,口服阿斯匹林,氟哌啶醇为佳,青霉素过敏可改用红霉素; 2.风湿热症状明显加用泼尼松(强的松); 3.重症病例应注意加强支持疗法,防止并发症; 4.严重躁动不安可给安定静脉缓注或肌注氯丙嗪。

    辅助检查

    1.早期、轻型或典型的检查专案以检查框限“A”为主。 2.晚期或诊断不明需除外其他病变者,检查专案包括框限“A”、“B”。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 2.好转:症状、体征改善。 3.未愈:症状、体征无变化。

    专家提示

    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