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抗菌药 > 头孢霉素类 > 头孢哌酮钠
编号:10429150
头孢哌酮钠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Cefoperazone

    商品名

    先锋必;头孢氧哌唑

    别名

    达诺欣;赛必欣;头孢氧哌羟苯唑;头孢氧哌唑;先锋必;先锋必素;先锋呱唑酮;先锋松;氧呱羟苯唑头孢菌素钠

    成分

    为半合成的第三代头孢菌素。

    性状

    为白色或类白色结晶性粉末,无臭,有引湿性。在水中易溶,在甲醇中略溶,在乙醇中极微溶,在丙酮和醋酸乙酯中不溶。

    药理作用

    抗菌性能与头孢噻肟相似。对革兰阳性菌的作用较弱,仅溶血性链球菌和肺炎链球菌较为敏感。对大多数的革兰阴性菌,本品的作用略次于头孢噻肟,对绿脓杆菌的作用较强。口服不吸收。

    适应症

    临床上用于各种敏感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腹内感染、妇科感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骨关节、咽耳鼻喉等部位感染以及菌血症等。

    用量用法

    静注、静滴或肌注:成人1日常用量2~4g,分成2次给予(每12小时一次);重症1日6~8g,分成3~4次给予。

    注意事项

    1.对青霉素过敏和过敏体质者慎用。 2.可干扰体内维生素K的代谢,造成出血倾向,大剂量用药时尤应注意。 3.尚可改变血象,造成肝、肾损害和导致胃肠道反应。 4.因抗菌范围甚广,胆汁排出甚丰,故可使结肠菌群发生明显改变。

    规格

    [制剂] 注射剂:每瓶1g。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