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抗菌药 > 头孢霉素类 > 头孢克肟
编号:10429211
头孢克肟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Cefixime

    商品名

    世伏素

    别名

    世福素胶囊

    成分

    本品为口服的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

    性状

    白色至淡黄色结晶性粉末,无味,具轻微特异臭,易溶于甲醇、二甲亚砜,略溶于丙酮,难溶于乙醇,几不溶于水、醋酸乙酯、乙醚、己烷中。

    药理作用

    具有第三代头孢菌素的抗菌特性,其抗菌谱包括链球菌、肺炎链球菌、淋球菌、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卡他布拉汉菌、沙雷杆菌、枸橼酸杆菌、阴沟肠杆菌、产气杆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对细菌的β-内酰胺酶甚稳定。

    适应症

    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胆道感染、尿道感染、猩红热、中耳炎、鼻旁窦(副鼻窦)炎。

    用量用法

    口服:每次50~100mg,每日2次。儿童每次3~5mg/kg,每日2次,重症可用至每次6mg/kg。

    注意事项

    可有皮疹、瘙痒、发热等反应;偶有呕吐、腹泻、中性粒细胞减少、嗜酸粒细胞增多、肝肾功能异常;罕见有休克症状、头痛、头晕、恶心、腹胀、便秘等反应。

    规格

    [制剂] 胶囊剂:50mg、100mg。 细粒剂:50mg。

    储存、有效期

    室温保存,有效期2年

    基本保险用药

    非处方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