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葡萄膜疾病 > 葡萄膜炎 > 化脓性葡萄膜炎
编号:10429535
化脓性葡萄膜炎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概述

    由于化脓性细菌或真菌进入眼内引起眼内葡萄膜组织的感染称为化脓性葡萄膜炎。因为化脓性细菌和真菌的毒力较大,往往侵犯所有眼内组织,包括玻璃体、葡萄膜、视网膜,甚至角膜及巩膜,故又称为眼内炎,严重者可发展成为全眼球炎。本病多发生于眼部穿孔性外伤后,及眼内异物伤后,因穿孔性眼外伤及眼内异物之致伤物污染又未及时给以处理,少数病人发生于角膜溃疡穿孔后,也有极少数病人发生于重症败血症,但因此时病人大多处于昏迷或谵妄的状态,故一般无暇顾及眼部情况。罕见的情形也见于内眼手术后。

    临床表现

    1.有眼球穿破伤或眼内异物史,或有内眼手术、角膜溃疡、全身发热败血症等病史; 2.有剧烈眼红痛及眼部刺激症状; 3.视力迅速减退,甚至光定位不确或光感消失; 4.眼睑水肿、痉挛及睁开困难; 5.眼球混合充血、结膜水肿,有脓性分泌物; 6.前房积脓,角膜混浊; 7.玻璃体混浊、积脓,散瞳后呈黄白色; 8.眼压低; 9.眼底一般窥不清。

    诊断依据

    1.剧烈眼红痛,视力极差; 2.混合充血、前房积脓、玻璃体积脓、低眼压; 3.超声波检查可见玻璃体积脓、视网膜脱离,有时可见眼内异物。

    治疗原则

    1.广谱抗菌素全身及局部应用; 2.皮质类固醇; 3.散瞳; 4.玻璃体切割术联合玻璃体内药物注射。

    用药原则

    1.化脓性葡萄膜炎因为病情较重且发展快,应当全身应用大剂量广谱抗菌素治疗,为了迅速到达眼内,应该选用眼内通透性好的药物,且最好静脉给药,配合局部球结膜下注射及球旁注射给药。一般可全身静脉滴注先锋酶素,局部应用庆大酶素球结膜下或球旁注射治疗。同时给以散瞳及口服消炎痛等治疗; 2.在大剂量抗菌素的应用的同时可全身或局部应用地塞米松、强的松等皮质类固醇药物以减轻炎症反应; 3.由于真菌感染或严重感染又未应用有效剂量的抗菌素的情况下,禁用或慎用激素; 4.病情严重或在大量抗菌素治疗6—12小时病情仍恶化者,应及时给以玻璃体切割及眼内注射抗菌素,直接清除玻璃体内的脓液。起到类似外科切开排脓的效果

    辅助检查

    1.对于一般化脓性眼内炎的诊断,以检查框限A为主; 2.为了寻找全身的病源或为瞭解视功能状况时,检查框限可包括“A”、“B”及“C”。

    疗效评价

    1.治愈:眼红及充血消除,玻璃体及前房积脓消退,视力提高; 2.好转:眼红及充血减轻,玻璃体及前房积脓消退; 3.未愈:症状及体征加重,眼球萎缩。

    专家提示

    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