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429046
氨芐青霉素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Ampicillin

    商品名

    安必仙;安比先;安西林;氨芐青霉素钠-新亚;氨芐青霉素-华津

    商品名(英)

    AMPICILLIN-

    别名

    安比西林;氨必仙;安西林;氨芐青;氨芐西林;潘别丁

    成分

    氨芐青霉素

    药理作用

    抗菌谱广,但不耐酶。对绿脓杆菌及耐青霉素G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无效。

    适应症

    本品主要用于呼吸道感染、消化道感染、泌尿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败血症、脑膜炎、心内膜炎、白喉、百日咳。敏感菌所致的泌尿系统、呼吸系统、胆道、肠道感染如急性膀胱炎、急性肾盂肾炎、急性前列腺炎、急性附睾丸炎、急性中耳炎、急性鼻窦炎、肺炎、蜂窝积炎、会厌炎以及脑膜炎、心内膜炎等。

    用量用法

    对轻中度感染给250-500mg,每6小时一次,可口服、肌注、静注或静滴给药.儿童剂量减半.对无并发症的淋病可单剂量口服本品2-3.5g和丙磺舒1.0g

    不良反应

    过敏反应多见,如皮疹,休克。胃肠道功能紊乱,如恶心、呕吐等偶可以发生血清转氨酶升高,多在用药过程中恢复正常。

    注意事项

    1.本品可致过敏性休克。皮疹发生率较其他青霉素为高,可达10%或更多。有时也发生药热、腹泻亦为常见,一般无需停药。若为弥漫性斑丘疹应停药。 2.对青霉素过敏者忌用.3.有感染性单核白细胞增多的病人不宜使用.4.肾功能损伤病人应减少剂量.5.本品针剂应溶解后立即使用,溶解放置后致敏物质可增多。 6.本品在葡萄溏液弱酸性时,分解较速。故宜用中性液体作溶剂。

    药物相互作用

    本品与下列药物有配伍禁忌:硫酸丁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链霉素、磷酸克林霉素、盐酸林可霉素、多粘菌素B、四环素类注射液、新生霉素、多巴胺、阿托品葡萄酸钙、维生素B族、维生素C;可使本品失活。别嘌呤醇可使该药皮疹率增加。本品降低口服避孕药的效果。忌与碱性药配伍。

    规格

    [制剂] 胶囊剂:每胶囊0.25g。 针剂:注射用氨芐青霉素钠。每瓶0.5g。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新特药

    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