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各科病症 > 信息
编号:10429577
Gilbert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概述

    Gilbert综合征又称为体质性肝功能不良性黄疸,属一种较常见的遗传性非结合胆红素血症,1901年Gilbert首先报告。Gilbert综合征临床表现特点为长期间歇性轻度黄疸,多无明显症状。 Gilbert综合征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病人主要为青少年,男性多见。发病率大约为5%左右。

    临床表现

    1.可无明显症状; 2.长期间歇性轻度黄疸; 3.部分病例有乏力、消化不良、肝区不适; 4.肝脾无肿大或轻度肿大。

    诊断依据

    1.青少年发病,随年龄增加,黄疸逐渐减退,常有家族史; 2.慢性反复发作性黄疸,疲劳、饮酒、感染或月经期黄疸加重。 3.苯巴比妥或导眠能可使黄疸减轻或消退。 4.血清非结合胆红素增高,尿胆红素阴性,尿胆原含量正常。无显性或隐性溶血性黄疸; 5.肝功能试验、溴磺太钠试验、肝脏活检正常。

    治疗原则

    1.Gilbert综合征无需特殊治疗; 2.必要时可服用苯巴比妥有降低血胆红素的作用。

    用药原则

    胆红素葡萄糖醛酸转移酶诱导剂苯巴比妥口服,有助于血胆红素的降低。

    辅助检查

    合理使用检查框限“A”、“B”可以明确诊断。

    疗效评价

    1.治愈:黄疸消退,症状消失; 2.好转:黄疸减轻,症状好转; 3.未愈:症状未改善。

    专家提示

    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