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429209
亚胺硫霉素-西拉司丁钠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Imipenem/Cilastatin

    商品名

    亚胺培南-西拉司丁钠;泰能

    别名

    泰能;亚胺培南-西拉司丁钠;伊米配能-西司他丁钠

    成分

    为具有碳青霉烯环的硫霉素类抗生素,由链霉素S.cattleya培养液中分离出硫霉素经半合成制取。

    性状

    亚胺培南为白色至浅茶色结晶性粉末,不引湿,略溶于水,微溶于甲醇。西拉司丁钠为类白色无定性物,有引湿性,极易溶于水或甲醇中。

    药理作用

    亚胺培南对革兰阳性、阴性的需氧和厌氧菌具有抗菌作用。肺炎链球菌、化脓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不动杆菌部分菌株、脆弱拟杆菌及其他拟杆菌、消化球菌和消化链球菌的部分菌株对本品甚敏感。粪链球菌、表皮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奇异变形杆菌、沙雷杆菌、产气杆菌、阴沟肠杆菌、绿脓杆菌、难辨梭菌等对本品也相当敏感。本品有较好的耐酶性能,与其他β-内酰胺类药物间较少出现交叉耐药性。

    适应症

    用于敏感菌引起的败血症、感染性心内膜炎、骨髓炎、关节炎、外伤继发感染、呼吸道感染、脓胸、肝胆感染、腹膜炎、前列腺炎、女性生殖器官感染、角膜溃疡、全眼球炎、皮肤和软组织感染等。

    用量用法

    静滴或肌注:据病情以亚胺硫霉素计每次0.25~1g,每日2~4次,对中度感染每次可用1g,每日2次。

    注意事项

    可有恶心、呕吐、腹泻、皮疹、发热、瘙痒、低血压、头晕、嗜睡、肝肾功能异常、血象改洹⒕猜鲅缀脱ㄐ跃猜鲅住⒆⑸洳课惶弁吹炔涣挤从Α:奔型吠础⒀T巍⒓【仿巍⑿募隆⑿亩佟⑿夭坎皇省⑼ㄆ选⒍⑻踉菔毙陨ナ缸迫取⒚娌克住⒊焙旒岸嗍亟谕矗蘖Α⒛钪榫〉取6员酒饭粽呓谩#保菜暌郧凹捎谩T懈尽⒉溉楦九饔谩?/td>规格

    [制剂] 粉针剂:分别含等量的亚胺硫霉素、西拉司丁,0.25g、0.5g、1g。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