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430361
丝裂霉素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适应症

    主要适用于胃癌、肺癌、乳腺癌,也适用于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卵巢癌及癌性腔内积液。

    用量用法

    (1)静脉注射,每次6~8mg,以氯化钠注射液溶解后静脉注射,每周一次,也可10~20mg一次,每6~8周重复疗程。(2)动脉注射,剂量与静脉注射同。(3)腔内注射,每次6~8mg。(4)联合化疗,FAM(氟尿嘧啶、阿霉素、丝裂霉素)主要用于胃肠道肿瘤。

    注意事项

    (1)骨髓抑制是最严重的毒性,可致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常发生于用药后28~42日。(2)恶心、呕吐发生于给药后1~2小时,呕吐在3~4小时内停止,而恶心可持续2~3日。(3)对局部组织有较强的刺激性,若药液漏出血管外,可引起局部疼痛、坏死和溃破。(4)少见的副作用有间质性肺炎、不可逆的肾功能衰竭等。(5)本品在动物实验中有致癌及致畸性,在妊娠初期的3个月应避免应用本品,哺乳期不应用丝裂霉素。(6)长期应用抑制卵巢及睾丸功能,造成闭经或精子缺乏。(7)老年患者常有肾功能损害,丝裂霉素应慎用。(8)水痘或带状皰疹患者禁用本品,用药期间禁止活病毒疫苗接种。(9)用药期间应密切随访血常规及血小板、血尿素氮、肌酐。(10)在应用丝裂霉素后数月仍应随访血常规及肾功能,特别是接受总量大于60mg的患者,易发生溶血性贫血。(11)用药期间避免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12)本品局部刺激严重,若药液漏出血管外,可致局部红肿疼痛,以致坏死溃疡。

    储存、有效期

    [制剂] 注射用丝裂霉素:2mg。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