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430503
阿糖胞苷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cytarabine

    商品名

    阿糖胞苷-科鼎 爱力生 赛德萨

    成分

    阿糖胞苷

    适应症

    白血病、特别是急性或慢性髓性细胞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和红白血病的诱导缓解;脑膜白血病和其它脑膜肿瘤的维持治疗。此外,也是骨髓移植预处理用药之一。

    用量用法

    急性髓性细胞白血病的诱导缓解 成人200mg/m2/24hr,静脉滴注5天,总量为1g/m2。

    不良反应

    血液毒性,骨髓抑制表现为巨幼红细胞增生,白细胞和/或网状细胞减少,贫血和血小板减少。静脉快速推注后恶心,呕吐更易发生。消化道的其它副反应包括厌食,腹泻,口腔和肛门炎症,腹痛,食道炎,咽喉炎,食道溃疡和胃肠道出血。肝功能异常,黄痘。免疫抑制。其它不良反应为发热。皮疹,结膜炎,脱发,胸痛,头晕,肌痛,骨痛,高尿酸血症,心脏和呼吸系统异常。

    注意事项

    应定期监测血管血象及肝功能。

    药物相互作用

    和其它骨髓抑制剂同时使用时,血液毒性的发生率可能会升高且其毒性加剧。在本药治疗期内,如果先已接受左旋天门冬酰胺酶治疗,病人可能会发生急性胰腺炎。

    规格

    注射液 100mg x 5瓶。500mg x 1瓶。1g x 1瓶。2g x 1 瓶。

    基本保险用药

    非处方药

    新特药

    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