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430678
盐酸索他洛尔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商品名

    施太可

    成分

    盐酸索他洛尔

    适应症

    心律失常,尤其是威胁生命的室性快速型心律紊乱,症状性非持续性室性快速型心律紊乱和症状性室性早搏,心脏手术后阵发性房性心动过速、阵发性心房纤颤、阵发性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阵发性房室旁路折返性心动过速和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预防。房颤或房扑转律后正常窦性节律的维持。循环血中过量的儿茶酚胺以及由于对儿茶酚胺敏感性增加引起的心律失常。降低心绞痛的发生率及发作程度,增加运动耐受性。急性心肌梗塞发生后的5-14天内给予能显著降低梗塞的再发生率。高血压。

    用量用法

    首剂为160mg/ 天,分2次口服,每次间隔约12hr,宜在饭前1-2hr服用,常规剂量为160-320mg/日。

    禁忌

    患有支气管哮喘或慢性阻塞性气道疾病。心源性休克患者,使用产生心肌抑制的麻醉。症状性窦性心动过缓,病窦综合征、II度和III度房室阻滞(除非装有功能良好的起搏器),未控制的充血性心衰,肾衰,先天性或获得性QT间期延长综合征。

    不良反应

    暂时的呼吸困难、疲劳、眩晕、头痛、发热、心动过缓和/或低血压,如有发生,通常药量减少后就会消失。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是心律失常,包括尖端扭转型室速。

    注意事项

    病人在手术中以及使用了抑制心肌的麻醉药,如环丙烷或三氯乙烯应慎用。肾功能不全者,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不稳定型糖尿病)或有自发性低血糖发生史的病人慎用。B-阻断作用会掩盖甲亢和低血糖的某些临床症状(如心动过速),疑患有进展型甲亢的病人应避免B-阻断剂的突然中断给药,因为这可能引起甲亢症状的加重,甚至发生甲状腺危象。

    药物相互作用

    勿与La类抗心律失常药如丙吡胺、奎尼丁和普鲁卡因胺,以及其它III类药物(如胺碘酮)合用,与其它B-阻断剂合没岬贾翴I类作用累加。与排钾利尿剂合用,可发生低钾血症或低镁血症,增加尖端扭转型室速发生的可能。与能延长QT间期的药物如I类抗心律失常药如吩噻嗪、三环类抗抑郁药、特非那定和阿司咪唑合用应极为谨慎。同时给予B-阻断剂和钙通道滞剂会引起低血压、心动过缓、传导障碍和心衰。B阻滞剂如维拉帕米、硫氮卓酮合用,与耗竭儿茶酚胺的药物如利血平、胍乙啶和B-阻滞剂合用,可引起静息交感神经张力过度降低。本药可引起高血糖,降血糖药物的剂量需要调整。B2-激动剂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和异丙肾上腺素当与本药合用时应增加剂量。停用可乐定后有时可观察到反射性高血压,B-阻断剂会增强这一作用。因此B-阻滞剂应在逐步撤去可乐定前几天慢慢停用。

    规格

    片剂 80mg x 28片。

    基本保险用药

    非处方药

    新特药

    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