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1611
教孩子摆脱困境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据报载:一天,美国密执安州的警察局接到一个两岁孩子的电话:他的母亲晕倒了。男孩在电话里首先报了自己的姓名和住址,清楚地说:“我母亲躺倒在地上,她起不来了,病了。”这个两岁孩子居然在他还没学会系鞋带的时候,就知道在母亲昏倒时拨通求救电话,令警员们大吃一惊。事实上,孩子们的这种在无助的状态中自我摆脱困境的独立能力是从小培养起来的,只是日常生活中许多家长没能做到这一点罢了。

    也许是长辈对自己的童年有着太深的记忆伤痕,他们对晚辈总是抱着一种“补偿心理”。为了让孩子少吃一些苦头,自己乐于鞍前马后地服务,从孩子的吃、喝、穿、用、玩,甚至日后的交朋友、谈恋爱、找工作,几乎样样都倾注着父母的心血。如此的大包大揽,理所当然的只能培养出处处仰赖他人“低能儿”,这样的孩子一旦遇到生活中的难题,哪怕是一些最简单的事情,往往也是手足无措,一筹莫展。难怪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独生子女群体中的“贵族化”倾向将毁了这一代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舔犊之情完全可以理解,但别忘了,人生不可能没有沟沟坎坎,况且未来的时代充满着激烈的竞争与挑战,孩子终究有一天要走出父母的视线,步入社会的大舞台,倘若社会对他们的素质、意志的要求和其本身的生活生存意识、能力形成过大的反差,那将是一种莫大的悲哀;如果不给孩子从小以实践、锻炼和考验的机会,在未来的社会中,龙的传人还能拥有一席之地吗?诚然,作为父母在对孩子寄予朝思暮想厚望的同时,应该及早预见到这种危机。

    二龄童电话救母说明了孩子的独立能力往往是大人难以预料的,他们之所以变得无能,正是父母的过分关心造成的。因此拆除娇惯呵护的樊篱,给孩子一个自由翱翔的空间,让他们学会自己去摆脱困境,无疑是早期家庭教育中的一个立足点。须知,等到“鸟儿”应该展翅、高飞的时候,才发现它根本不会飞,则为时晚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