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1283
中国妇女重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全国妇联、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第二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抽样调查主要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妇女对自己健康的重视程度正在提高,得了病而不去治疗的女性比例下降,只有20%左右。

    调查表明,在最近3年中,有病不治的女性只有20.3%,但仍高于男性的13.6%。有妇科病症的妇女中,能够去医院诊治或自己买药治疗的,城镇为74.7%,农村为70.2%,其中32.5%的城镇妇女和27.7%的农村妇女能够马上到医院治疗。报告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妇女健康意识的增强。

    参与该项调查的姜秀花副研究员分析说,随着妇女社会地位的提高,妇女自身和她的家人都越来越重视其健康问题了。姜秀花说:“以妇科病为例,过去农村妇女患病后一般都不去治疗,要么是以为这不是病,要么就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怕被人当成作风有问题。而现在,更多的农村妇女已意识到这是病,还能相互邀约着去看病了。”调查

    人员在新疆进行个案访问时,一位患有滴虫性阴道炎的农村妇女告诉调查人员,她以前羞于看病,而且在生病的时候还一直强迫自己满足丈夫的性要求。而现在,她已经到医院去治疗,在丈夫提出性要求的时候,她能告诉丈夫:“我生病了,暂时不能过,等我治好了再说吧。” (陆铁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