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0431464
骨质疏松症的预防比治疗更迫在眉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随着医疗条件的改进,人的寿命已大大延长,骨质疏松已成为影响中老年人生命质量悄悄发生的流行病。常言道,“木陈变朽,人老骨脆”,骨质疏松症在人群中呈极高的发病率,大量致人残废甚至死亡。

    骨质疏松早期无症状,当出现症状时则已有较长病程,无症状并不意味着无骨质疏松;当您有腰背酸痛、背驼、身材变矮和浑身不适时,您极可能已有严重的骨质疏松,绝经后妇女极易发生脊椎骨等松质骨骨折,而老年人则以髋部骨折为主,骨折轻则残疾,重则夺去您宝贵的生命。骨质疏松患者日常应注意防止发生骨折:不宜参加剧烈运动,交谊舞、游泳、步行是最适合骨质疏松者的有益活动。

    怎样预防与治疗骨质疏松症呢?妇女是骨质疏松的好发人群,妇女绝经后第一至第七年,骨量丢失较为显著,雌激素治疗有显著效果。低钙是人体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应注意多食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绿色蔬菜、虾皮、乳类、蛋类等;维生素D是钙质吸收的忠实伴侣,它是一种具有类激素样作用的活性物质,它在人体内可以合成,也可长期贮存;人体钙吸收在人的小肠,维生素D能促进肠道对钙的主动吸收,甲状旁腺激素促进肠钙吸收作用必须有维生素D的参与,维生素D还可减少骨钙的释放和增加肾脏对钙离子的重要吸收;一般正常人对维生素D的需要量不多,但老年人及有骨质疏松症者应补充维生素D,应多摄取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沙丁鱼、小鱼、虾、鸡肝、羊肝及鱼肝油、牛奶、蛋黄等,并多到室外使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促使皮肤中的维生素D原转化为维生素D3,并进一步经肝肾转化为活性维生素D。骨质疏松症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防治的药物,如直接能吸收的维生素D、α—D3、二膦酸盐、降钙素、氟化物等,以及性激素的替代疗法等。

    从某种意义来讲,骨质疏松的预防比治疗更为重要,一旦发病再进行防治,总是晚了一些,因此尽管此病的发生是在老年期,但预防必须从青少年抓起;请您珍爱生命、珍爱您与家人的健康,不要使骨质疏松成为您生活中潜在的隐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