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炒股与健康
编号:10431904
股票市场的心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头一天,一个20多岁的男青年,被其家人送到精神病院来。他目光呆滞,手舞足蹈,口称自己是"百万富翁"、"财神爷",胡言乱语,四处奔跑,按奈不住。经检查诊断为因股票刺激致成的精神障碍。住院治疗1个月,服用抗精神病药物而好转出院。

    股票是市场经济的一个新事物,它的出现造就了一批"股票狂",使得某些人突然腰缠万贯,也使得某些人顿时倾家荡产,顷刻间的暴富暴贫使得某些心理不健康的人难以承受。精神分裂和自杀身亡的事件时有报道。

    在这新旧更替、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里,没有充裕的物质条件,个体的心理会受到伤害,然而一个真正健全的人的追求应该是物质与精神需要的全面满足,这即是说,在拥有金钱的同时,还要拥有心境的宁静和应有的美德。股票是当前创富的一种手段,然而创富是一个力求在物质和心智方面都超越现状,达到理想自我的追求过程。

    股票的成功与失败均易构成一种精神的压力。面对这种压力,有的人运筹帷握,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有的人学会用电脑炒股,每天对当天的热门股、潜力股进行追踪,并最终作出买和卖的决定,感觉好极了。然而有的人面对压力赢得起,输不起,被股市浓得化不开的熊气笼罩,茶饭不香、睡卧不眠,且噩梦连连,甚至整个身心都垮下来。不妨学会一些应对的方法,将有益于心身健康。

    1.提高"抗压"能力

    任何人感受精神压力的大小,是同自身的抗压能力成反比的。要提高抗压的能力:(1)把股市的成败视为生活中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孰知对压力的耐受性,取决于你对构成压力的看法;(2)从实际出发确定自己的目标。目标适中,才会"知足常乐";〈3〉强化自己的意志。意志力是人思想、情感、行动中全部精神力量的总和,因而也是抗衡精神压力的劲敌。

    2.学会"泄压"方法

    〈1〉"难得糊涂" 一些人一时被股票失败击昏了头,眼前一片漆黑,所有理性思维都退化了。只有从根本上改变这种钻牛角尖的态度,"糊涂"一些,才能从失败中恢复过来。

    (2)请人疏导 一旦有了精神痛苦,切莫闷在心里,可以找同事、找亲人,在那里一泻自己的心事。

    (3)代偿迁移 通过另一种活动,创造另一种情境,来转移自己在股市中的挫折与失败。

    生活就是这样告诉我们,当一个人在某种寄托中获得了人生的真谛和乐趣时,再大的痛苦也不会使他低头,他的精神将永远是健康的。

    (北京医科大学教授—胡佩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