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431085
长春碱
http://www.100md.com 飞华健康网
     名称(英)

    Vinblastine

    别名

    长春花碱

    适应症

    1.对恶性淋巴瘤的疗效较好。 2.对绒毛膜上皮癌的疗效也较突出。 3.对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皮肤癌、睾丸肿瘤、肾母细胞瘤、单核细胞白血病等,也有一定疗效。

    用量用法

    1.静注:成人剂量为每千克体重150μg(一般10mg),儿童剂量为每千克体重250μg,用等渗盐水或5%葡萄糖20~30mk稀释后静注或在输液时冲入,每周1次。首次剂量可较小,以后视情况加大剂量,但一般每次剂量不应超过每千克体重300μg。一般以4~6周,总量60~100mg为1疗程。 2.胸腹腔注射:每次10~30mg。

    注意事项

    1.胃肠道反应有食欲下降、恶心、腹泻一般较轻微,少数可有腹痛、口腔炎等。 2.骨髓抑制:较长春新碱明显,可有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停药后迅速恢复。 3.周围神经炎:指(趾)端麻木、四肢疼痛、肌肉震颤、腱反射消失,少数可有头痛、精神抑郁。 4.局部刺激:注射部位血栓性静脉炎;如漏于血管外,可引起局部组织坏死。 5.有脱发、体位性低血压、失眠等。

    储存、有效期

    [制剂] 针剂硫酸长春碱:每支10mg、15mg。 [贮法] 避光、严封,在10℃以下保存。

    基本保险用药

    是

    非处方药,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长春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