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1896
面对"第三者插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夫妻的危机冲突多种多样。最严重的原因之一便是"第三者插足"。在改革开放的今天,这一问题已形成困扰某些家庭关系的阴影。

    "第三者"产生的原因

    第三者插足中较多地发生在草率婚姻、勉强婚姻或性格极端冲突的家庭。夫妻双方如果有一方出类拔萃,而另一方相貌平平,性格懦弱或者才智平庸,常容易产生第三者插足的危机。第三者插足从表面看是第三者道德败坏,问题也不完全如此,其中夫妻双方出现的情感裂痕,则可能为第三者乘隙而入的原因。喜新厌旧,或因工作不顺心让第三者乘虚而入,亦是当前我国开放社会的新问题。

    冲突解决的目标

    1.增进夫妻间的"沟通支流" 既使是多年夫妻,也要相互沟通,消除误会;

    2.矫正夫妻的"角色关系" 一对夫妻能扮演各自的角色,自觉去执行各自应尽的职责;

    3.促进建立"夫妻认同感" 夫妻双方在情感与行为上表现出高度的"同一性"。

    解决危机的方法

    1.斩断"退路" 出现"第三者"插足,最严重的退路是冲突、自杀、重婚、遗弃、暴力、以至凶杀。因此,当夫妻双方试图改善关系时,第一步要做的是双方一起斩断这些灾难性的后路,直到双方所有的努力都失败后,才考虑离婚。

    2.问题解决技术

    〈1〉夫妻双方以一种冷静的方式确定问题的所在;

    〈2〉对问题提出可能的解决方案;

    〈3〉选择最佳方案以;

    〈4〉实施方案;直至解决成功。

    3.重温浪浸梦 回忆你们婚姻关系的浪漫阶段,写下你老是向往但又从未要求过的那些关怀和爱恋行为,并交换彼此的信息。比如:

    ★ 以我期待的方式恭维我

    ★ 能够敏锐地感到我身体健康的变化

    ★ 经常亲密地吻我

    ★ 晚回家时应先打电话告诉我……

    (北京医科大学教授—胡佩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