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1668
血胆固醇多高较适宜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20世纪60年代中期,许多西方发达国家倡导低胆固醇饮食,甚至采用降血脂药,如安妥明作为人群高脂血症的预防,若干年后,虽然冠心病的死亡率下降,但某些恶性肿瘤死亡率却升高。这是许多医学家没有预料的。这一教训促使医学家对血胆固醇重新估价。随着研究不断深入,医学家认识到,高胆固醇血症,固然可增加心血管病的危险性,但是一味过多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对健康也会带来危害。英国医学研究人员的报告中指出:癌症可能与低血胆固醇水平有关联;膳食脂肪摄入的限制可能引起神经原细胞膜性能的改变,甚至损伤大脑细胞,从而导致死亡率增高。

    中老年出血性脑卒中的增高可能与低胆固醇水平有关;低胆固醇还可能伴随蛋白质缺乏等营养不良,引起老年人免疫功能降低等危害。

    胆固醇是人体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不可缺少的物质。例如,人体免疫细胞中的杀伤T细胞表面有一层生物膜,称细胞膜,具有非常重要的功能。胆固醇不仅是构成细胞膜的基本物质之一,而且游离的胆固醇还影响细胞膜的功能。T细胞的细胞膜上可产生一种特殊的构造——受体。受体像侦察兵一样,在体内流动寻找细菌、病毒、药物、突变的细胞、癌细胞等“异己分子”。受体一旦发现这些“异己分子”,便予以“俘获”与之结合。结合后,通过细胞产生信息流传递到T细胞质,作出一系列反应,最终杀灭“异己”。杀伤T细胞如果发现突变或癌变的细胞,便经过上述过程予以消灭。T细胞在杀死突变的或癌细胞后,来个“金蝉脱壳”,解脱出来,再整戎装。如果血胆固醇明显降低,这种免疫细胞的细胞膜构造和功能都会遭到削弱,或细胞膜过早地被破坏,就不能发挥免疫监控作用,早期的少数癌细胞就会得逞,导致癌肿的发展和扩散。

    胆固醇还与人体生殖功能有密切关系。例如,在肾上腺皮质中,胆固醇是合成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主要原料。在一系列皮质激素中有一种叫做孕酮的激素,对受精卵着床和维持妊娠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缺少孕酮,妇女就不可能孕育一个小生命。睾丸合成睾丸酮也需要胆固醇,而睾丸酮是支持正常的精子生成和性功能不可缺少的激素。因此,血胆固醇不足,会影响生殖功能。“如果胆固醇太低,人类也许就不能传宗接代”的说法并不过分。其实,胆固醇的功能还远不止这些。由此可见,千方百计要把血胆固醇降低,甚至以为越低越好,这是不明智的。

    为了防止血胆固醇过高增加患心血管病的危险,过低又有可能患癌症之虞的两全之计,医学权威人士建议,一般中年人应把血胆固醇控制在190—250毫克%之间。如果你年过半百,血胆固醇出现不明原因的进行性下降的话,就要警惕体内什么部位可能有癌细胞作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