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2
编号:10432182
尽早发现孩子的心脏病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危害较大的心血管疾病,虽现在大部分先心病都可以通过手术矫治,但是,不少先心病由于没有及时发现,待出现明显症状才去就诊时,却失去了手术机会而造成遗憾。可见,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是使孩子完全恢复健康的关键。那么,家长如何及早发现孩子的先天性心脏病呢?

    一、应了解先心病的发生原因,做到心中有数。先心病的主要原因可分为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两类。有研究表明,单纯遗传因素占先心病的8%,单纯环境因素占2%,遗传和环境互相作用占90%。如果家族中有先心病患者、母亲妊娠早期(3个月内)有呼吸道感染、孕期患糖尿病、饮酒、接受X射线照射以及孕期有不合理用药者,应高度警惕,这类妇女的孩子有患心脏病的可能。

    二、做父母的应坚持按照医嘱,产后为新生儿做检查和定期健康检查,积极参加儿童系列管理。不少先心病患儿生下来一切"正常",医生也没有听到其心脏有杂音,到40天产后检查或以后检查时才被发现。

    三、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有下面的这些表现,若有,则要考虑患先心病的可能。1、出生后皮肤持续青紫或婴儿反复出现神志不清:2、反复患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尤其是肺炎:3、呼吸急足、喂奶困难或喂奶时呛咳甚至拒食:4、发育迟缓、消瘦、多汗:5、有些儿童诉说易疲乏,有的儿童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