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2376
疫苗——防御疾病的盾牌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1日 飞华健康网
     疫苗就是将人工培养的微生物(细菌或病毒)本身,或其组分、或其产物,接种到人身上,以预防该种微生物所致的传染病的生物制品。疫苗按其性质又可分为活疫苗、灭活疫苗、组分疫苗和类毒素四类.活疫苗是用减弱了致病力的微生物制成的,接种后能在体内繁殖、但不引起疾病。灭活疫苗是用化学或物理方法杀死的微生物制成的,故又称死疫苗.组分疫苗是提取微生物的蛋白质或多糖组分制成的.类毒素则是将微生物的毒性产物经甲醛解毒而制成.

    不论哪一种疫苗,它所含有的免疫有效成分称做“抗原”.接种疫苗后,它所含的抗原就刺激人体产生免疫力.这种免疫力一般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体液中存在的“抗体”、能够包围和杀灭有关微生物。另一部分称做细胞免疫,主要由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组成,能清除微生物和被微生物感染的细胞。

    免疫力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具有专一性,预防天花的痘苗不能预防麻疹、反之亦然。所以一种疫苗只能预防一种传染病.但也可将几种疫苗合在一起制成联合疫苗,例如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联疫苗.

    疫苗不仅用于个体预防、最重要的它是消灭和控制传染病的有效武器。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进行有计划的免疫接种。目前我国生产的疫苗26种。其中常用的约10余种,除计划免疫的四苗外,还有主要供儿童用的乙型脑炎(乙脑)疫苗、甲型肝炎(甲肝)疫苗。乙型肝炎(乙肝)疫苗等;主要供成人用的钩端螺旋体(钩体)疫苗和流行性出血热(出血热)疫苗;不分年龄的狂犬疫苗。此外,还有联合疫苗如百白破(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联疫苗,麻风腮(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活疫苗等。

    疫苗之所以能预防传染病,是通过刺激幼儿的免疫系统后产生抗体,并与相应的细菌、病毒和它们产生的毒素结合在一起,使其失去致病能力.抗体产生越多,预防的效果就越好.抗体在体内维持的时间越长,预防传染病的时间也越长.

    尽管疫苗已经过杀灭或减毒处理,但是仍保存着一定的毒性,而且,疫苗在制作过程中难免会混有一些杂质,尤其是异种蛋白质(细菌、病毒和毒素也是异种蛋白质),进入人体后可引起过敏反应,发生注射部位红肿,全身有些发热,不舒服,甚至出现荨麻疹,这些都是常见的现象.一般来说,打了防疫针以后免疫力的强弱与疫苗的质量有关,并不是随注射处红肿的轻重而增减.也就是说,注射处红肿越大越严重,产生的抗体并不一定越多,抗体在体内维持的时间也不一定越长,局部无红肿反应也不等于不产生抗体。所以,不能根据注射处的有无红肿来判定预防接种的效果.相反.反应越重,可能是疫苗质量较差.若注射疫苗后体温高于39摄氏度或红肿过大,则应及时找医生处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