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432692
人工增雨 不会带来健康隐患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北京青年报
    

    人工增雨 不会带来健康隐患

    最近接连几天的降雨给人们带来了一丝凉意,据气象部门说,北京已进入雨季,而适当的时候进行人工增雨是缓解旱情、减轻暑热的主要方式,而雨水对人体健康究竟有益还是有害必须根据雨水(雨滴)是否遭受污染,具体分析对人体健康是否有害。

    ■酸雨:对健康绝对有害

    酸雨中的酸性物质源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气体,当雨水的PH值小于5.6时就是酸雨。

    酸雨是对整个生态环境的全面侵袭,对人体健康也有直接和间接的危害。据报道,北欧的斯堪地纳维亚半岛的婴儿,因饮用酸化后含铜较高的井水,经常出现腹泻病症;酸雨使得土壤中镉的含量增加,农作物中镉元素的含量也将相对增多,人类食用后,会影响身体健康。
, http://www.100md.com
    我国科学工作者通过调查发现,酸雨污染区的儿童,血压有下降的趋势,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偏低,而白细胞数偏高;一些呼吸道病症(如咳嗽、鼻塞、哮喘等)的出现率也偏高。在酸雨污染区生活的成人患呼吸系统疾病是清洁区的4倍,患心血管类疾病是清洁区的2倍。研究表明,酸雨对呼吸道中起主要防御功能的细胞有重要损伤作用,会大大提高呼吸道感染和肿瘤的发生概率。

    酸雨对人类健康的危害主要通过三种途径:1.经皮肤沉积而吸收,症状一般不重,典型的个例也很少;2.经呼吸道吸入,这方面的临床病例很多,原先就有肺部疾患,特别是年幼的哮喘病人受酸雨影响最为明显,直接导致病情加重;3.来自地球表面微量金属的毒性作用,这是酸雨对人类健康最具重要性的潜在危害,这种危害不仅表现于酸雨导致的铜、镉等含量增多,直接对人体有负面影响,更令人担忧的是,酸雨沉降于地球表面后,受地质因素的影响,会从土壤和岩石中溶滤出来一些金属,其中至少有铅、汞、铝三种,对人类具有危害性。

    要避免或减轻酸雨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最根本的方法是预防。具体来说,就是要减少污染物质对大气的排放。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食品和饮用水的卫生,注意饮食的品种和营养结构。专家研究表明,一些绿色食品如绿豆、海带、鲜果等,能加速体内有害物质的排除,多吃这类食品能有效降低酸雨对健康的危害。
, 百拇医药
    ■小雨和大雨对健康的影响也不同

    研究表明,小雨中散步有许多晴日散步无法比拟的健身作用。首先,阳光的照射及细雨初降会使空气中产生大量有利于人体健康的阴离子,而雨中散步是有一定运动量的,通过腿、臀、腹等一些肌群交替的收缩和放松,生理负荷逐渐增强,呼吸加深,肺活量扩大,有利于呼吸新鲜的空气。其次,与晴天不同的雨景,有利于消除情绪郁闷症。此外,雨滴对颜面、头皮、肌肤进行“自动”按摩,常常令人神清气爽,同时还会大大增强肌体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小雨对健康有益,而大雨对健康无益。最近,英国科学家研究发现,下小雨时,降水滴粒不带辐射污染物,给人以一种舒畅的感觉。而大雨中则夹带着大量的射线和污染物。这位科学家指出,云中的雨滴都依附着不少污染物,但小雨滴需要20至30分钟才降到地面,这一过程中,雨滴受到的辐射污染会完全消失,而大雨滴降至地面的时间则要短得多,污染物也会随之降到地面。

    当然,大雨和小雨是相对而言的。一般来说,雨滴小,在空中如丝如雾,落地时无溅水,可视为小雨。而雨滴较大甚至分不清雨滴,在空中呈帘状,落地有溅水,路面积水较深要视为大雨。
, http://www.100md.com
    必须注意,小雨中散步也要关注天气背景。比如,夏秋季雷雨天气时,必须等到雷声停止后再外出散步,以避免雷击伤人事故。冬天有逆温现象时(常常表现于城市低空有烟雾),近地层空气中含有大量的化学污染物,这时绝对不可外出散步。

    ■人工增雨,不会影响健康

    依据气候规律,气象部门会在适宜的天气条件下,用多种方式实施人工增雨。有人担心人工增雨对健康有害,其实,人工增雨对大气、水等环境因素是没有危害的。

    人工增雨是开发利用空中水资源的一种有效手段,它的核心就是通过飞机、大炮、火箭等传输手段对局部大气云层施加催化作用,促使云中更多的水分变成雨滴降落下来。人们担心人工增雨对环境有污染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催化物没有被云中水汽吸收会不会直接造成大气污染?二是催化物被吸收后,降落到地面的雨水,会不会对水资源和地面造成污染?

    据专家介绍,目前人工增雨作业中使用的催化剂通常有三类:第一类是可以吸附云中水分变成较大水滴的盐粒等吸湿剂;第二类是温度很低的干冰,其汽化时可使周围空气层冷却到零下40摄氏度左右,从而引起水汽的凝结;第三类催化剂是被称为“成核剂”的碘化银,它具有云中自然冰核的性质。

    干冰就是二氧化碳的固体形态,它和盐都是来源于天然物质,因而也不会对自然环境有什么污染。碘化银是目前我国实施人工增雨和防雹的主要催化剂。碘化银本身毒性很低,它比干冰制造冰晶的效能高出成百倍,通常对一块积状云只要播撒十几克至几十克就能奏效,总投放量很少,无论是否被云中水汽吸收,散布于地空的碘化银含量都很低,因而也不会造成任何污染。

    ■供图/Photocome, 百拇医药(霍寿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