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432746
夏季:当心孩子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央视国际
     相关专题:腹泻

    CCTV.com消息(健康之路):医学专家敬告:进入夏季以来,各地儿科医院的腹泻病儿逐渐增多。据历年资料分析,夏季儿童腹泻的发病数从六月中、下旬开始攀升,七、八、九月达到高峰,且以感染性腹泻居多。感染性腹泻致病菌如痢疾杆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空肠弯曲菌和沙门菌等可随污染的食品或水进入消化道,也可通过污染的日用品、玩具或者带菌者传播,绝大多数患儿是“病从口入”、“祸从手起”。因此,家长应特别注意夏季孩子的个人卫生和饮食饮水卫生。对于准备在暑期带孩子外出旅行的家长,要了解旅行目的地的环境和卫生状况,防止感染到一些通过昆虫和牲畜传播的寄生虫性腹泻病,如篮氏贾第鞭毛虫肠炎等。

    聊聊感染性腹泻

    感染性腹泻多因感染病毒细菌寄生虫而致,其传播途径有四:经水传播、经食物传播、接触传播、苍蝇传播。一般有发烧、腹痛、腹胀、腹泻每日3次以上并有大便性状改变。
, http://www.100md.com
    小儿腹泻是怎么回事?

    “腹泻”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一种综合症。是婴幼儿时期发病率较高的常见病之一,多发于夏秋季。因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尚未成热,消化酶的活性较低,常因外界或内在的环境变化而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导致腹泻。

    夏季腹泻以细菌感染为主,秋季腹泻以病毒感染为主。如饮食不当、气候突变、营养不良、呼吸道感染等,均可导致腹泻。2岁以下的婴幼儿尤易得病。轻型腹泻,大便每天5—6次,稀薄,含有少量粘液和白色奶块,或呈蛋花汤样,有时伴有呕吐;重型腹泻,大便每天10次以上,粘薄水分多,伴有呕吐、纳差、精神萎靡、嗜睡,常可引起脱水,表现为口干唇燥,眼眶和前囱凹陷,哭时无泪,尿少。严重脱水时,常伴有酸中毒,表现为精神萎靡,口唇樱红,呼吸既深且快,以及出现皮肤花纹,脉搏细弱,四肢嵌冷,少尿等休克症状。

    发病可分轻重缓急
, 百拇医药
    患儿发病可缓可急,轻度的仅有食欲不振,偶有呕吐,大便次数增多及性状改变的胃肠症状;重度的大便次数一天达十余次,甚至几十次,大便可呈水样、糊状、粘液状,有的解脓血便,可伴高热、腹痛,出现口渴、眼窝凹陷、尿量减少等脱水较明显的脱水症状和酸中毒、低钾血症等并发症,严重者可出现心肌损害、惊厥、休克,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还可导致溶血性尿毒症。若诊断和救治不当可迅速发展至呼吸或循环衰竭而死亡。

    孩子,为何夏天易得此病?

    家长,千万别轻易自行用药


    为何此时儿童易得感染性腹泻呢?一是因为夏季温度极适宜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有资料报道,在20℃-30℃条件下,痢疾杆菌在米饭、馒头、猪肉、马铃薯、西瓜等食品中8小时可增量1万-2万倍;在黄瓜、萝卜等中也可增长20-200倍,一旦误食被污染的食品便可发病;其次,儿童在夏季好进生冷食品而此阶段胃酸分泌减少,杀菌功能减弱;第三,儿童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局部抗感染能力差,加上儿童生长发育迅速,需要的营养物质相对较多,胃肠道的负担较重,消化功能经常处于紧张状态,因此易受外界因素影响而患上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另外,夏季苍蝇密度增加,也是导致感染性腹泻致病菌传播的重要媒介,有研究发现,苍蝇密度与细菌性痢疾发病曲线变动相互平行。
, http://www.100md.com
    一旦孩子出现感染性腹泻,家长千万别自行用药,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治疗,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合理用药,防止和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进行必要的对症处理。

    有几点注意事项家长一定要谨记:

    一、不要简单地认为禁食是必须的

    夏天小儿腹泻以2岁内的婴幼儿为多见。孩子腹泻的原因以感染为最常见,另外小儿胃肠功能不完善,对母乳或某些食物过敏也会引起腹泻。有些家长一看见孩子腹泻就认为“多吃多拉,不吃不拉”,便自作聪明地对孩子禁食。殊不知,腹泻期间禁食,饥饿状态反而会增加肠蠕动而使腹泻加重,部分患儿会发生营养不良或生长停滞。要鼓励孩子进食,脱脂奶、酸牛奶等都是较好的选择。对小婴儿应继续母乳喂养或稀释牛奶喂养2-3天,随后逐步恢复正常饮食。

    二、不滥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
    小儿腹泻病是一组多病因,多因素引起的疾病,感染是主要原因,其病原有细菌,病毒,真菌等,需要抗感染治疗,但是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应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或迁延不愈。目前国内腹泻治疗中滥用抗生素的现象已引起各方面的关注,所以,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三、不轻易使用止泻药

    小儿发生腹泻,适当用点止泻药,对防止体液过多损失是有益的,但由于腹泻是多种疾病共有的症状,因此,在治疗时应该针对病因用药,不要一见腹泻就立即用止泻药,更不能将抗生素作为常规止泻药。滥用止泻药,不仅不能治愈某些腹泻,相反,对小儿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小婴儿。

    四、注意及时补充水份,防止严重脱水。

    小儿腹泻大多起病很急,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造成急性脱水。而水是维系生命的重要物质,年龄愈小,水分占体重的比例愈大。患儿丢失相当于体重5%的水分,即可出现脱水症状(精神萎靡、口渴,烦躁、无力、尿量减少、皮肤弹性差等);超过15%就会出现抽搐、昏迷,危及生命。由此可见,家长此时应该继续让孩子进食,特别要注意摄入液体。只有早期预防并及时纠正脱水,才能使患儿尽早恢复健康。
, http://www.100md.com
    预防小孩腹泻养成卫生习惯

    对夏季儿童感染性腹泻的预防,总的原则是: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便后要及时洗手,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尤其要强调的是,冰箱不是“保险箱”,置于冰箱内的食物仍有可能受到致病菌污染。另外,随着家用饮水机的普及,由于未进行定期清洗或清洗不彻底,成为儿童夏季腹泻病新的感染源。还要注意灭蝇灭蛆,防止食品污染。对家庭成员或儿童集体机构中出现的病人和带菌者要尽量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1、调整饮食是主要治疗措施

    轻型腹泻一般只需调整饮食,很快会痊愈。吐泻严重的患儿,暂时禁食6~8小时,吐止后可让其口服补液盐溶液。腹泻期间暂停辅助食品,以利消化吸收,待病情好转,大便成形后,再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否则可引起反复腹泻。

, http://www.100md.com     2、家长要做好记录

    家长要记录患儿大便、小便和呕吐的次数、量和性质。就诊时带上大便采样,以便医生检验、诊治。

    3、加强孩子的保暖

    腹泻的孩子往往易脱水,加上饮食控制,易畏寒,若出现四肢厥冷,体温不升,可用热水袋保暖,但使用时注意不要烫伤孩子。

    4、给孩子多喂点开水

    腹泻的孩子有时由于较长时间使用抗菌素,可使口腔霉菌生长而发生鹅口疮,因此要多喂开水以清洁口腔。

    腹泻时该不该吃大蒜?

    大蒜由于含有大蒜辣素这种抗菌物质,经常食用确实能对肠道有害菌起到抑制和杀灭作用。

    但是,日常发生的腹泻,多是受凉或食用了带有致病菌的不洁物引起的。患病期间,由于整个肠道处于紧张应激状态,如果大量进食大蒜,在其产生抗菌消炎作用的同时,大蒜辣素也会加重对肠壁刺激,使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导致更多组织液进入肠道内,使腹泻加剧。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教授邬惊雷), 百拇医药(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