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3636
电影“后天”真的会成真吗?(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后天”真会来吗?

    关注气候异常导致的生物异常现象

    7月初,广州遭遇历史同期最高气温,连日38℃以上的气温,连树木也难以适应。广州街头的洋紫荆树纷纷“黄头”落叶,让人提前见识金黄秋意。 萧嘉宁 摄

    甘肃敦煌一带防风固沙工程常常受到这种迅速繁殖鼠类的威胁。由于干旱沙漠化严重,这种鼠已几乎没有天敌。

    ■调查

    天问

    广州这星期每天临到下班的时候就连下暴雨,把被高温烘烤得焦渴的南国淋了个透。羊城黄了叶的洋紫荆也回了神,又左摇右摆,一扫之前的颓状。

    可就在四天前……

    广州洋紫荆一夜黄头

    “以前没见过这样的事情”,广东省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所长刘锦銮说,“这很可能是植物的自我保护功能在起作用”。

    多年来从事农业气象研究的刘锦銮的看法是:前几日广州创下历史纪录的高温天气,是产生洋紫荆树叶变黄的主要诱因。植物在每天的新陈代谢中,有较多的蒸发与蒸散,其中80%的水分将因此挥发。如果根部供水不足,植物容易失水。对此它们一般有两类反应:其一是植物脱水,干枯死亡;其二是用落叶等方法减少水分蒸发以自保。

    洋紫荆,这种非常适应华南地区气候的常绿小乔木在广州的高温之下选择了后者。的确,今夏飘落的洋紫荆黄叶,比往常干枯的落叶更饱满些,并没有彻底枯死。

    很快,洋紫荆就熬来了台风骤雨,“解渴”了。

    隐藏的气候“杀手”

    省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的研究资料表明,近40年来广东省的气温呈上升趋势,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末气温明显升高,年平均气温趋势系数为0.0145℃/年。

    然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与气候变暖同步而行的是寒潮的发生频率逐渐升高。人们记忆犹新,去冬今春,广州“特别冷”。事实上,广东省严重的冬季寒害发生的频率也趋向高发。近百年来广东的冬季寒害共有7次,90年代即占4次。尤其是1999年广州极端最低气温降到0℃,创下建国以来最低纪录。

    极寒与极暑的两极分化,可能打破人们千百年来遵循的天道。比如,有“岭南佳果”之称的荔枝在生长过程中要求冬季有一定时期的低温,否则来年只长叶不开花,结实无望。

    广东省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的研究者们担心,气候变暖,广东的降水量将会增加,这意味着洪涝出现的机率将增大,而温度的升高,又会造成蒸发量的增大,一旦蒸发增量大于降水增量时,便会出现干旱。他们认为,温度升高,高温热害将更加严重,目前对我国亚热带农业生产的影响已十分突出。高温胁迫的热害已经限制了玉米、大豆等的种植和产量,水稻的生育也受到强烈抑制。在温室效应影响下高温热害加剧,将是影响我省农业生产的严重问题。

    |下一页||尾 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