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2162
苦中作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南方都市报
     康德说过,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得不到你想要的,而最大的无聊就是得到之后又会感觉到空虚,人生就这样注定在痛苦与无聊中摇摆。

    这一阵子,无聊与痛苦的情绪似乎在这夏日中蔓延,以至于我们在开选题会的时候,编辑记者们一致通过我们要做一期对抗情绪与身体低潮的“苦夏”专题。选题会很快变成了诉苦大会,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感觉自己过得那么不开心甚至痛苦。

    其实,痛苦这个字眼实在是不能滥用的,分析我们的痛苦,无非是身体、情绪、情感或者大脑的一些皮毛之苦。所谓的苦,每个人的境界不同,标准也大不相同。当我每次要顶着烈日出门采访忍不住叫苦时,我家的保姆就会说,城里人苦什么啊,要是我们在乡下,我们还在田间挖地呢!我们这些城里人,难道真是被这些好日子宠坏了么?俗人们叫嚷的是一地鸡毛之苦,而雅人们思考的是心灵灵魂之苦,难道我们注定无法解脱,只是因为这高温烧烤,让发泄苦闷的低潮生理与心理秘密成为一个堂皇的借口?一代风流公子李叔同最后出家修行,他似乎要刻意在苦行僧的磨砺中去体验苦之大乐。而那些在深刻地思想人类之苦的哲学大师有多少竟然是自杀而终,连他们都思考不出解脱灵魂之苦的方法,还要我们作怎样的努力?

    或许我们只能在这被雅人们视为浅薄的时尚生活里,自己拯救自己的身体与灵魂。用那些实用而简单的方式,抚慰我们自己的那些渺小而琐碎的苦闷。不求大慈大悲的神灵能给我们解药,靠在城市里一起享乐、一起“吃苦”的同类们互相安慰或者还更有用呢。

    追赶潮流,生怕落伍,情感空虚,恐惧爱情,双重人格,充满矛盾。我们苦什么啊?在这变化无常的城市里,迷失或者寻找,放弃或者争取,总是在无止境的欲望里沉浮挣扎,时尚的标准又总是那么势利而无常,无限攀升的幸福标杆似乎永远达不到顶端。

    或者就这么被苦水淹没,或者就这么在苦中作乐,也或者就从此在苦海中解脱?还是轻轻一笑而过,把这所有烦恼苦闷当成只冰淇淋,一口咽了,啥事没有。“苦不苦,想想萨达姆”,算了吧,还有多少人的痛苦是吃不上一只冰淇淋呢!(彭晓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