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电脑保健 > 观点
编号:10451373
电脑工作的健康隐患 等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2日 央视国际
    电脑工作的健康隐患

    症候群:

    在现代社会中,电脑已经成为生活不可缺少的内容,它的确给人们带来了诸多方便,但随之也带来了一些烦恼和忧虑,人们或多或少担心长期从事电脑工作对身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电脑在工作时确实会形成微弱的电脑场,但长期接触,是否会导致癌症,或对人体带来其他严重危害,至今尚未有定论。国内外的新闻媒体曾多次报道电脑荧光屏导致工作人员发生流产、畸胎、面部皮疹、白内障及光敏癫病等症,但经过人群流行病学统计分析,却不能证实这种宣传结论。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小组也提出了相同的意见。同时,有关监测结果也表明,电脑或电视荧光屏产生的X光线及可见光辐身、射频辐射、超低频、静电场和声辐射等,都在允许范围之内。

    然而,客观地说,电脑对人体生理和心理方面的负面影响确实存在。在电脑普及程度比较高的国家里,一种被称作"电脑综合征"的现代病的发生率在增长。它主要表现为,长期从事电脑操作、程序编制的人员,因中枢神经失调引起的头痛、失眠、心悸、多汗、厌食、恶心,以及情绪低落、思绪迟钝、容易激怒、常感疲乏等,女同志还可能出现月经不调等现象。专家指出,如果一个儿童从8岁起就迷恋电脑,那么10年后,他就会成为电脑综合征的患者。
, http://www.100md.com
    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出现电脑综合征呢?专家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其一,电脑工作时发出的微波对人体的影响。如果操作人员较长时间地处于这一环境中,而又忽视必要的保健措施,便会引起中枢神经的失调。

    其二,由思维定势错位所造成的心理失衡。因为与电脑交流跟与人交流不同。前者只须下达正确的指令,后者则必须协调各种关系,解决各种问题,并善于与别人达成妥协和谅解。否则你的要求再合理、再正确,也不一事实上马上会被别人接受。对于长期从事电脑工作的人不定来说,他们中的一些人容易养成要么执意意坚持,要么全部放弃这一"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并且用来处理工作中的人际交流,从而出现了所谓的"定势借位"。这样的人工作难以展开,于是容易丧失自信,从而加重内恼的紧张、烦躁和焦虑,最终导致身心疲惫不堪,出现各种相应的生理、心理症状。

    此外,电脑显示屏引起的视觉波营,也是一件值得注意的事情。电脑荧光屏不断变幻和上下翻滚的各种字符,会刺激眼睛,对眼睛有一定的损害。另外,由于安放电脑的室内环境正负离子失衡也会引起使用者植物神经失调的忧郁症等。 (吴晓洋)
, 百拇医药
    

    电脑工作的健康隐患破解秘笈

    破解:

    专家们认为,为了防止和减轻电脑综合征,首先要作好自我心理调整,纠正思维定势的错位。在此基础上积极处理好人际关系,努力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

    鉴于与电脑(视屏)工作相关诸多疾病的不断增加,长期从事电脑和视屏工作的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电脑(视屏)操作者应避免长时间坐在工作台前注视屏幕。建议每45分钟至1小时,应有意识地休息10—15分钟,最好离开工作环境,走出去,深呼吸、拍胸、拍脖子、做眼保健操。
, http://www.100md.com
    其次,在电脑(视屏)前工作时,自然光线最好,并且最佳光线位置应是从人体的右后方投向屏幕。

    第三,电视(视屏)工作者,由于工作中精神高度集中,所以业余时间应尽量放松。

    第四,按照国际标准,操作键盘者的肘部应呈90度弯曲,大腿与腰的角度是90度,小腿与大腿(膝关节)也应是90度。眼睛注视屏幕的角度稍往下看呈75度。不能仰头向上看。这样才能保证血液循环畅通,减少身体疲劳。另外,电脑椅的背与座之间也应是90度。

    第五,晚上10点人的生物节律就会变化,血压也会增高(有临界高血压者更应注意)。此时上网会造成脑活动的增加,令人兴奋,并导致快波睡眠增加(人是在慢波睡眠状态下入睡的),所以晚上上网最好不要超过9点。晚上要用温水泡脚、泡手,促进血液循环,有助睡眠。 (吴晓洋)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