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性研究 > 性教育 > 信息
编号:10432662
性文明教育宜早不宜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3日
     据报载,北京市14岁以上的未成年少女将接受同育龄妇女一样的避孕教育,此活动现已在东城、宣武、崇文、西城、海淀、朝阳等6个区展开。

    下列数字令我们触目惊心:北京市一家医院仅在今年2月份,不到20岁女孩的流产手术就达到2000例。统计显示,自1998年以来,在北京妇产医院接受中期引产手术的女性中,一半左右未婚,其中20岁以下的女孩达14%。而在我国其他城市,未成年少女未婚先孕的现象和情况,也并不比北京市乐观多少。在一些大城市甚至比北京还要严重。

    在我国,对于未成年人的性教育目前还相对薄弱,方法落后。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市做出14岁以上未成年少女接受育龄妇女避孕教育的政策,可以说是尊重社会现实的理性选择,充满了浓浓的人文关怀气息。此举必然会给那些花季少女带来必要的避孕等性知识常识,从而在最大程度上使她们免受伤痛,享受幸福。

    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认为,人类的两性生活不仅是完成生物上的生殖作用,通过两性之间的感情,可以丰富和美化人类生活的内容,使人与人的关系升华为一种艺术享受。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对性进行科学的研究。只有对性有了科学的认识,并且能在公众之中普及这种科学认识,性的正面效应才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整个社会的性文明程度才会达到一个新境界。

    对未成年人的性教育又何尝不是如此?笔者认为,在给那些未成年少女传授必要的避孕知识的同时,对于个性日益张扬的青少年,我们的家长、教师和社会更应学会与他们有效沟通,通过沟通和引导使孩子明白:婚前性行为不仅仅是一个避孕知识的缺乏问题,一个单纯的生殖健康问题,更是一个关乎爱、关乎道德和感情的问题。惟性知识与性文明教育同时并举,才能使未成年人在性的观念和性的行为方面,共同遵守社会所公认的行为规范;才能使他们树立一个正确的道德情感观念,一个健康的性文明观念。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13日 第十一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