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432659
关注农民工安全健康权益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3日
     “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农民工的身体健康为代价!农民工群体发病现象屡屡出现,对此我们必须高度关注!”专家们呼声迫切。

    “我们迫切希望对所做工作的危害性有更多了解;我们希望能直接参与企业安全管理。”农民工直抒心声。

    近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中国安全生产报社等就如何保障农民工的职业安全与健康权益在北京举行研讨。这是一场特殊的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代表中,有的断了胳膊,有的拄着拐杖,有的被毁容,还有更多的是表面看不出来的慢性中毒者。而且,年龄都在二三十岁甚至更年轻。

    会议吁请社会各界更多关注农民工安全健康权益,让农民工看到希望,感到温暖,让他们的职业安全健康状况尽快改善!

    各类伤亡事故中受害者多数是农民工

    目前在职业病危害中,受害最深的是农民工。据统计,工伤死亡较多的矿山开采、建筑施工和化学危险品生产这3个行业中,死亡事故中农民工比例达80%以上。
, 百拇医药
    据介绍,广东省接触职业危害的职工有近1000万人。1989年至2001年,全省共报告急、慢性职业中毒1656例,死亡107例。2001年报告的职业病发病总数是1997年的2.78倍,平均每年递升69.2%。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广东的职业病70%为重金属中毒。1989年时,有机溶剂中毒占职业病的比例只有2.5%,而到了2001年,一下子上升到80%。

    随着我国工业的快速发展,新职业病种类也在迅速增加,发生中毒的行业也在扩展,如电子、五金电镀、制鞋、印刷、宝石加工等行业都出现了职业病,连以前较少发生职业病的制衣业也因为化学品的使用而出现了职业病。

    2001年7月,深圳市宝安区福永镇新日东电工厂26名打工妹发现正己烷中毒,另有约200余名员工存在中毒隐患。同年10月,罗湖区前立印刷有限公司7名印刷工人,下肢感觉酸痛无力,无法行走。经鉴定为职业性慢性正己烷中毒。

    一个个案例触目惊心。
, 百拇医药
    专家指出,在对外开放、引进国外投资和技术的过程中,一些企业也以“联营”等形式,将危险及有害作业等职业危害由境外向境内转移,特别是向乡镇企业转嫁,给本来管理手段就不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没有参加工伤保险的乡镇企业职工造成了严重的职业危害。

    职业危害发生的几大主要原因

    超时超强度劳动。我国《劳动法》虽然规定每日工作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不超过44小时,但超时工作、持续加班在各地企业里普遍存在。一家民间组织对北京500名打工妹作的问卷调查显示,55.6%的打工妹超时、超强度劳动,最严重的每天要工作16个小时;30%的打工妹几乎没有休息日。长期加班加点使这些青年女工极度紧张、疲劳,这也是造成工伤事故的重要隐患。打工妹因过度劳累猝死的事也时有发生。

    使用旧机器缺乏防护措施。与会者中就有几位在打工中失去肢体的农民工。失去右臂的陈用刚说,工厂使用了不安全的旧机器,而且长时间不检修。压断他手的那台机器,就没有安装安全防护装置。
, 百拇医药
    从事矿山开采的农民工,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状态下作业,很多人患上矽肺病。四川省通江县太平乡骡子村,1993年到1998年,20多人外出务工,15人患上矽肺病,涉及13个家庭,已经死亡4人。各地的小矿山、小水泥厂劳动防护方面普遍存在严重问题。

    忽视作业条件和工作环境。在珠三角,职业病主要集中发生在印刷、制鞋、电子、宝石加工、五金制品等行业。工厂既没有告诉工人它们的毒害性,也不提供劳保用品,工作场所又不通风,大批的工人就是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中毒的。

    没有“知情权”。农民工对自己所从事工作的危险性及有害因素知之甚少。同时,为生活所迫,有时明知工作有危险,也甘愿冒险。

    让农民工直接参与企业安全健康管理

    如何改进农民工的安全健康状况?来自生产一线的农民工最有发言权。有代表在研讨会上建议,工会要加大维权力度,最大限度地把外来员工组织到工会中来;为外来工提供法律援助、教育培训,使他们知法、用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推进平等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 百拇医药
    有代表建议国家应设立工人权益保护委员会,修改劳动法和劳动卫生标准。支持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充分发挥其维护弱势群体的作用。

    代表还建议加强安全监察机构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安全培训等等。同时,建议尽快调整工伤保险机构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在立法上让工伤保险机构拿出一定的保金,用于工伤预防及相应的安全生产培训及公益事业。

    许多代表还提到,农民工友迫切希望能参与到企业改进安全生产的管理中。广东清远市有一个益友工友服务部,他们在企业推行让职工直接参与安全生产、从员工当中直接选举出一个职业安全健康委员会的做法。这个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反映员工意见和建议,讨论职业安全健康存在的问题,研讨并落实改善建议等。这一做法得到与会者的认同。有专家认为,这是从根本上保障农民工安全健康权益的重要举措。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13日 第六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