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433039
出生性别比偏高 明年起将出现男子娶妻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3日 北京青年报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答《广州日报》记者问称

    出生性别比偏高一直是我国近年来关注度较高的社会问题,而且目前这一现象正从沿海部分省份向全国蔓延。国家计生委近日表示,要采取措施和对策遏制性别比继续增高的趋势。

    在此背景下,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正在进行当中的《中国出生性别比偏高对策研究》研究课题尤显重要。《广州日报》记者日前采访了负责这一课题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解振明,他认为,对“出生性别比偏高”通常是“3000万光棍找不到老婆”的表面解读,实际上仍然关注的是男性,而掩盖了目前仍存在的重男轻女思想、严重损害女性权益的事实。从2005年开始,性别比偏高造成众多婚龄男性找不到老婆的后果将开始逐渐显现出来。

    相关链接:专家表示15年后“老夫少妻”很平常

    ■现状:从沿海向中西东部蔓延
, http://www.100md.com
    记者:目前,我国出生性别比偏高的现实情况如何?哪些地区情况较为严重?

    解振明:目前出生性别比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偏高,上世纪90年代偏高还只是部分沿海省份,现在已由沿海蔓延到中部、西部、东部。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发现,我国人口出生性别比已高达119,海南和广东是全国出生性别比最高的两个省份,广东的性别比高达130以上。西部的新疆、西藏、青海、云南等少数民族地区相对来说情况较好,原因是这些民族有很好的传统,不重男轻女,甚至像西藏地区就有喜欢女孩的传统,而且如B超等技术在当地不普及。如果只是个别省份出现出生性别比高,到了婚育年龄的男性可以通过从别的省份移民来解决,但是现在全国都面临这个问题就很难办了。

    广东近几年经济虽然发展上去了,但像出生性别比这样的社会问题没有得到重视,包括现在对男女平等的宣传教育,以及相关法律政策都应当进行有意识的调整等。

    ■后果:男性多造成婚姻挤压
, 百拇医药
    记者: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结果公布后,很多媒体报道“3000万光棍找不到老婆”,真实情况是否如此?

    解振明:国家现在非常重视出生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因为这也反映了妇女权益的问题。在查出胎儿是女孩时,不想要的父母就把她给流产了,有的女孩出生后得不到很好的照顾,女孩的死亡率比男孩高。媒体炒作“3000万光棍找不到对象”,实际上关注的对象还是男性,仍然是以男性为中心。有些女性生了女孩,父母、邻居等周围的人还会歧视她们。所以,应当从妇女权益的角度去关爱女性,从生理、心理、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照顾女性。

    出生性别比偏高造成的后果,专家们预测会造成婚姻挤压。因为男性越来越多,找结婚对象时年龄相当的女性不够,就向低年龄女性人群中找,挤压到一定程度,就要向别的地区发展,造成婚姻流动,进而造成流动地区的男性找不到结婚对象。这就是“3000万光棍”形成的原因,而3000万的数字是经过研究测算估计出来的。

    尽管实际的后果还要若干年后才能显现出来,但2005年以后,1985年出生的那批孩子进入婚龄,就慢慢会形成对婚姻的挤压。究竟会对社会、对经济产生多大的影响,目前无法下定论,可能中国的情况将会为全球在这方面的研究提供首个案例。
, 百拇医药
    ■原因:重男轻女是祸根

    记者:目前,造成出生性别比高的原因是什么?国家对此是否采取了措施?

    解振明:研究发现,出生性别比偏高有三个原因,一是弃婴现象导致一般福利院女孩多。二是1985年以后B超普及,有些人查出是女孩后不想要的就做人工流产、引产。现在除了B超也可抽取孕妇的羊水进行化验,通过查看染色体判断胎儿的性别,这种方法准确率很高,也不伤害身体,但因为成本高目前还不是很普及,一般只在生殖健康研究的单位可以做,如果以后一旦成本降低,有的老百姓也许就会选择这种方法来鉴定胎儿性别。所以,国家对B超进行管理也应该对其他的技术进行管理。

    还有就是出生的漏报、瞒报和错报。

    我们《中国出生性别比偏高对策研究》课题偏重于干预研究,直接干预就是控制B超和人流,间接干预就是宣传教育,如果直接干预得好当年比例就可以降下来一部分。
, 百拇医药
    ■借鉴:严格执法降低性别比

    记者:其他国家是否也存在偏高的情况,他们采取了什么应对措施?

    解振明:出生性别比偏高不仅仅是中国一个国家的问题。

    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和中国一样,出生性别比达到114,但现在已经降下来了。主要措施就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先对医生进行培训,明确规定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如果违法终身不得行医,罚款额度也很高。

    印度现在的情况也不好,从目前趋势来看它以后可能会比中国还要严重,因为印度妇女地位低,重男轻女的观念更严重。 (曹丽辉)

    ■链接

    ■广东重男轻女性别比偏高

    广东省最近对农村地区的一项调查显示,有45%的农村家庭抱有“养儿防老”的想法,有30%的家庭希望生育儿子以“传宗接代”。广东省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张枫认为,重男轻女的思想导致全省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如果不加以控制,将造就大批“光棍”。
, http://www.100md.com
    出生人口性别失衡、出生缺陷人口比例高,是广东省人口面临的主要问题。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男女性别比119.2,广东超过130。此外,全国每年出生的新生儿中有4%-6%是低能儿、残疾儿,而广东低残儿的比例高于全国水平。

    广东省统计局人口与社会发展处处长彭启鹏介绍说,2003年广东省小学适龄女童入学率达到99.5%,小学女生100%完成五年学业,基本赶上了男生的入学率和五年巩固率。此外,初中女学生完成三年学业者占93.4%,比2000年提高了5.05个百分点,且高于同期男生水平1.02个百分点。

    据悉,《广东省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办法》近期出台后,地市财政将拿出专款用于发放资金,对全省计划生育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上海出生婴儿性别比处于“临界点”

    新华社上海7月12日电(记者仇逸)记者从上海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获悉:上海常住人口出生婴儿性别比约为107:100,处于出生婴儿性别比正常范围(103-107:100)的临界点,且呈现上升趋势。
, http://www.100md.com
    目前,上海户籍人口出生婴儿性别比完全正常,而外来人口出生婴儿性别比的失调,成为影响上海常住人口出生婴儿性别比的重要因素。在上海居住半年以上的外来人口有380余万人,出生婴儿性别比在120:100以上,在此带动下,宝山等外来人口集中区县的出生婴儿性别比也超过了120:100。

    2003年上海约出生8.3万名婴儿,其中流动人口出生婴儿为2.6万人,约占1/3,而且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彭希哲教授表示:“当前上海乃至全国出现的出生婴儿性别比升高现象有深厚的背景因素,只有在医疗、养老、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标本兼治,才能调整乃至改变这一危险的现状。”

    深圳出生人口男女比例严重失调

    新华社深圳7月12日电(记者李南玲)重男轻女导致男女比例失调。深圳市严肃查处违规鉴别胎儿性别赚黑钱的事件,并正在拟定一项有奖举报非法鉴别胎儿性别行为的奖励制度。
, 百拇医药
    深圳计生局的一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出生人口男女性别比例为120.8∶100;其中户籍男婴女婴118:100,暂住人口男婴女婴比为121.5∶100。这组数据充分表明,在深圳,无论是户籍人口还是暂住人口,出生男女比例都严重失调。而这组数据的背后,说明了“重男轻女”的封建传统思想在现代都市人中仍然占据重要地位。这种思想直接导致了提前鉴别胎儿性别的违法现象。深圳市计生局目前正在严肃查处一起违规鉴别胎儿性别赚黑钱的事件。据介绍,深圳市龙岗区一家正规医院医生罗某长期在布吉镇樟树布村一家名为“何丽娟”的个体诊所“坐台”,利用B超技术为孕妇鉴别胎儿性别,从中收取高额费用。

    资料显示,深圳市福利中心收留的弃婴中,女孩占到60%。引人关注的是,被弃男婴大多患有先天性疾病,而这些被弃女婴却大多是健康的,被弃的原因仅仅因为她们是女孩。(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