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7994
准妈妈叶酸不可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3日 央视国际
     怀孕了,身体每日都在发生着变化,在这段特别的时期,准妈妈们当然要善待自己,满足对任何营养的需求,比如非常重要的营养元素——叶酸。

    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在妇女计划怀孕及怀孕的整个阶段,摄取足够的叶酸可减少胎儿患上“脑部和脊髓缺陷(即神经管畸形)”的机会。现在赶紧长话短说,来认识一下叶酸到底是何方人物。

    娇贵的叶酸

    把叶酸看成娇贵的美女挺恰当,因为她既娇气,又对人类有重要贡献(与美女相似)。

    作为B族维生素中的一员,叶酸在体内转变后,参与人体新陈代谢的全过程,是合成DNA的必需维生素。她还参与红血球和血红蛋白的生成,有促进免疫球蛋白的生成,保护肝脏并具解毒等作用。

    可惜的是,她性质极不稳定,容易被光及热分解破坏。而且,她在人体内的贮藏量仅有5~10mg,而正常人每天叶酸的需要量却为0.2mg左右。所以当食物中缺乏叶酸或需求增加时很容易导致叶酸缺乏,产生巨幼细胞贫血。

    叶酸供不应求解秘

    孕期由于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对叶酸的需求明显增加,如不及时增加叶酸的摄入量将导致“供不应求”。虽然叶酸在某些食物中储存丰富,但由于叶酸属水溶性,烹调后容易流失,因此,仅通过正常的饮食并不能满足计划怀孕及怀孕女性对叶酸的需求。

    声讨叶酸缺乏之罪状

    声讨孕期叶酸缺乏的严重危害,罪状可以排出一长串:除可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外,还可使胎儿五官、胃肠道、心血管、肾、骨骼等器官的畸形率增加;流产、早产、胎盘早剥的发生率增加。叶酸缺乏还会造成孕妈咪发生巨幼细胞贫血症。

    我爱叶酸

    说了半天叶酸的重要性,准妈妈该打心眼里热爱叶酸了吧。现在马上告诉你怎样补充叶酸:

    怀孕前1个月到怀孕后3个月期间,每天服用0.4mg的叶酸增补剂(对孕中、晚期是否应继续服用叶酸增补剂目前没有定论)。强调怀孕前就要开始服用的目的是为使妇女体内的叶酸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以保证胚胎早期有一个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

     当心爱极必反

    叶酸既然如此重要,是不是补充的越多越好呢?当然不是,凡事都有爱极必反的道理嘛。长期大剂量服用叶酸片对孕妇和胎儿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一般认为,每日最大补充量不能超过1mg。因此服用叶酸时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资料来源: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