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7997
准妈妈可不可以洗盆浴?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3日 央视国际
     妊娠期由于身体新陈代谢旺盛,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比孕前增多,包括阴道分泌物也随之增加了。所以勤洗澡对于每个准妈妈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不过妊娠期不应洗盆浴,尤其是妊娠后期时禁止准妈妈洗盆浴,以防早产发生。

    由于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影响,正常情况时,女性阴道保持着一定的酸度,可以防止病菌繁殖。在妊娠后期,因为胎盘绒毛产生大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而孕激素的产生量大于雌激素,所以在此期间,阴道上皮细胞脱落增多,使得阴道内乳酸量降低,随之降低了抵御外来病菌的能力。如果在这时洗盆浴,浴盆中的脏水可能会进入阴道,从而导致附件炎、宫颈炎等疾病的发生。那么,准妈妈还是洗淋浴最好。

    (资料来源: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