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2170
善忘发生在今天 灾难总在后天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3日 精品购物指南
     如果现在你戴着口罩上街,那么多数人会认为你“有病”;

    如果一年多前你没戴口罩上街,那么多数人也会认为你“有病”;

    如果现在你往地上吐一口痰,多数人会视而不见;

    如果一年多前你往地上吐一口痰,只需几个人的目光就会置你于“死地”;……

    这就是“变化”,由于善忘而带来的变化。

    好莱坞大片《后天》让我们短暂地看到了未来的灾难,但很少有人会相信灾难会在后天发生。面对重复的灾难,我们似乎总是以痛苦开始,以淡忘结束。

, 百拇医药     当回忆已成往事

    两年前的蓝极速网吧,一场大火夺走了25个年轻的生命,此后的一两个月,众多原本喧嚣的网吧竟门可罗雀。

    一年多前的“非典”教会了人们很多东西,比如人多的地方要少去,与人交谈不能“飞沫”,发烧其实很可怕……就连“非典”时热播的《东北一家人》都被看出了新意,一个牛小伟拿葱蘸酱的镜头,竟被女友当即指出“他没洗手!”

    半年前的禽流感给人的印象也很深,鸡鸭不能现场宰了,一块八一斤的鸡蛋买回家还得用水洗洗。

    五个月前,北京密云迎春灯展发生踩死37人的特大事故,一时间,“紧急出口”取代了厕所成为了人们进入公共设施后首先寻找的对象。

    两个月前牛振华的死,成了开车人在饭桌上不喝酒的最好理由。

, 百拇医药     7月6日,安徽再次发生高致病禽流感……

    在经历风雨时,人们高喊着口号:消毒通风不随地吐痰,珍惜生命不酒后驾车,排队守序不乱拥乱挤,防火防电加强安全意识……可是,当回忆刚成往事时,人们首先丢掉的总是那些本已来之不易的好习惯。从我们做的调查问卷中可以看出,危机发生的前后,人们的行为发生着明显的变化。在危机中养成的习惯,如:服用增强免疫力的食品、药品,加强体育锻炼,少去人群过于密集的场所等已经被忘却了。

    现如今,拥挤的网吧中空气依旧污浊,眉飞色舞打电玩的青少年恐怕早就忘了“蓝极速”的悲剧;饭馆、大排档也是人满为患,“非典”、“禽流感”已鲜有人再提,只剩墙上仍未撕去的“今日已消毒”的提示,才能想起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各大公园、热门演出人山人海,人群汹涌推搡冲撞的场面时有发生;饭馆外,醉酒后驾车绝尘而去的比比皆是,相信即便开车到西直门,他们盛满酒精的脑子里也不再会闪现牛振华的身影。

    多么痛的醒悟

    人就是这样,只有“痛”的时候,才会总结为什么会“痛”,而当“痛”感刚过,曾经因为“痛”而结的“疤”,不过只会成为人们口中的谈资而已,甚至有时,故态复萌,还会将“疤”重新抠起。

    有关方面为了预防悲剧重演,已经做了一系列看得见的努力。比如建立了“非典”紧急预防措施,强化了人员稠密区的应急疏散渠道,甚至在部分酒店设立了酒后驾车监督员……但,我们又做了什么?“好了伤疤忘了疼。”这是大人教训孩子时常说的一句话。原来以为只适用于不懂事的孩子,现在才发现,这已经成为了成人的通病。有社会专家指出,国民素质的徘徊不前,具体表现之一就是会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犯同样错误。灾难曾用痛苦迫使我们接近幸福,但“习惯了忘却”的人们却在不知不觉中,准备着重蹈覆辙。 (王立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