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33101
办公族腰突症患者增多 游泳有助挺直腰杆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新民晚报
     近年来突发性危重性腰椎间盘突出症(腰突症)患者越来越多。20岁以下的青少年发病也屡见不鲜,办公族及非体力劳动职业人群发病日渐增多。这是长时间坐姿不当引起的,再加上每天用于体力劳动和身体锻炼的时间微乎其微,腰背肌得不到充分锻炼,强度和反应能力减弱,使脊柱尤其是腰椎的稳定性和灵活性明显降低,导致现代人腰杆子越来越软,稍有不慎就把腰“闪”了。

    那么,如何使腰杆子坚韧挺拔呢?首要的方法就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尤应注重腰背肌的锻炼,以改善肌肉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肌肉的强度和应激性,松解软组织粘连,提高脊柱尤其是腰椎的稳定性、耐久性和灵活性。

    腰背肌锻炼的最好方式是游泳。游泳的功用在于能够在水中锻炼肌力,而且还可以利用水中的浮力来舒缓平时受压的关节,其中以腰部最为明显;另外在游泳时也可以做到一些在陆地上不能做到的动作。因此单从预防腰痛、挺直腰杆子的角度来看,游泳的确是一项办公族首选的运动项目。 (程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