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33651
产妇自己剪断脐 险些葬送亲儿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羊城晚报
     阿兰夫妇匆匆忙忙赶来医院,刚出生两天的婴儿全身黄得像黄金糕,肚子发胀,鼓得像个吹胀了的气球,不吃也不哭,就是不停呕吐,一天吐十几次,吐出的竟是类似胆汁的绿色液体。肚脐看来也发炎,可以闻到阵阵恶臭。毫无疑问,这个孩子必须马上进行急救。可怎么会出现这样严重的情况呢?一问才知道,孩子他妈自己给自己接生,拿盐水泡泡剪刀,自己剪断脐带,这才让孩子感染了细菌。

    27岁的阿兰夫妇从外地来到广州打工,两人收入才几百块,怀孕后阿兰从没到过医院做产前检查。由于她已经生过一个孩子,所以这一次根本没有打算去医院生产。直到6月2日中午她开始阵痛,孩子眼看就要出生了,在闷热的出租屋里,阿兰唯一的准备就是往盆子里的水加上食盐泡一泡剪刀。生产很顺利,可是孩子全身青紫,过了三分钟才开始哭,浑身是汗的阿兰给满身是血的孩子剪断了脐带,没顾得上给孩子肚脐上消消毒,就包好婴儿。一天以后,孩子就出现文章开头的情况,吓得阿兰两夫妇急忙抱着孩子赶到医院。

    张又祥(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

    点评:这个婴儿到医院时,情况已经相当的危险,经检查,最后诊断孩子有严重败血症并中毒性肠麻痹、中毒性脑病、母婴血型不合溶血病、缺氧缺血性脑病、吸入性肺炎等多种疾病,这其中的任何一种病都可能要了孩子的命。

    正常情况下,孩子出生时,医生会在第一时间把孩子的口咽部擦干净,让孩子第一口呼吸不要吸入羊水,否则羊水被吸进气管或肺里,堵塞气管导致窒息。脐带是胎儿与母体的唯一连接体,它就像一根电缆把营养通过各种血管输送给胎儿。孩子出生时,应先消好毒再断脐,并要对孩子脐部(断脐后打结的地方)用石炭酸等烧灼。这位产妇自断脐带,没有给脐带做消毒处理,细菌通过脐带创口跑到婴儿血液中,在血液里拼命繁殖,引起脓毒败血症,严重者细菌会跑到大脑及其它器官,形成多发性脓肿。由于这些细菌同时产生大量毒素,使全身器官发生中毒性改变。胃肠道因中毒而无法蠕动,也不能消化食物,所以孩子满肚子里全都是气,才会胀得像个鼓一样。

    幸运的是,这位母亲还是用盐水将剪刀泡了泡,孩子没有发生破伤风。如果感染到破伤风细菌,毒素跑到神经里,孩子就会抽搐、惊厥,其病死率高达90%以上。更加幸运的是,在孩子生命垂危时,这对年轻的夫妇没有为了省钱去找江湖游医,而是果断地将婴儿送到了市一医院,并得到了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及时精心的诊治。经过一个星期的抢救,宝宝终于转危为安,逐渐恢复了健康。

    产妇还是尽量到正规医院分娩,否则很容易出现问题。这可关系到两条人命,绝不可大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