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性高潮障碍
编号:10433223
中国80%以上女性很少感受性高潮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广州日报
     作为中国性学会十年庆典的主题活动,首届中国性科学高级论坛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国内外性学界人士将出席盛会并展开研讨,中国性学界还将就“性商”、“性小康”等新概念首次展开研讨。

    性商、性小康究竟是什么一种概念,记者采访了性学方面的专家、中国性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学教授胡佩诚。

    性商、性小康是全新概念

    记者:我是通过有关报道知道,中国性学会成立十周年庆典,要召开一个性科学的论坛,这其中我注意到了两个新名词,性商与性小康。能谈谈其具体内涵吗?

    胡教授:性商是从情商有感而发来的,最早是沈阳前列腺病研究所所长王河所提出。性商是指人们的性健康水平。

    有一些人有这样的一种误解,所谓的性商只是指性活动的次数多少。因为“性商”有医学生理特征,不仅仅是纯生理指标,而且还应包括性心理以及性社会因素等多个方面。
, 百拇医药
    记者:那么怎么理解性小康呢?

    胡教授:所谓的“性小康”,这只是目前情况下一种形象的提法,主要是指人们的性健康水平达到了一定高度时的一种说法。

    中国性健康水平低于欧美国家

    记者:那么我们现在的性健康水平如何呢?

    胡教授:在全世界范围内,许多人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性问题,全世界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男性有勃起功能障碍(ED)疾病,有大约三分之二的女性很少感受性高潮。而在中国,这种情形更加严重,我国约有50%以上的男性有过勃起功能的问题,80%以上的女性很少感受过性高潮。中国人的性生活频率明显低于西方人。据某项调查,中国人年平均的性行为次数仅为69次,欧美国家是100多次。还有一项针对男性性健康的调查显示:45岁以上男人的性生活的频率低于每月一次,有人称为是性的“待业”;而55岁以上的中国男子,则一年平均一次性生活都不到,这些人被称为是“下岗”。
, 百拇医药
    这些说明中国男性在性健康水平或者说性商水平上已明显处于衰退状态。

    以科学来指导性是为了全面提高生活质量

    记者: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形出现呢?

    胡教授:这主要是中国有几千年的封建社会。性保守势力与观念十分强大。

    比如说,某些中医书中就认为,生命到60岁就不应有任何的性。在某次国际会议上,这种观点受到了经济发达国家许多性科学家的反对。现在世界性科学家的观点普遍认为,人从0至100岁都有性的变化、需求或活动,当然性不仅仅包涵性行为,还包括亲密接触、性幻想、性梦,都可以称为性。

    记者:为什么现在要提出这样的新概念,有什么相关背景吗?

    胡教授:现在提出这样的概念,是我们的社会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的需求。经济发展快,社会稳定,人们生活水平大为提高了。但生活水平提高了并不等于全面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因为人的生活不仅仅只有物质条件这一个指标,还有精神层面上的需求,在精神层中,家庭的和睦,性的健康都成了人们关心的对象。
, http://www.100md.com
    我们还应该看到,性不是肮脏与丑陋的东西,而是符合人们生理心理的一种正常需要。从目前“黄色光碟”“黄色刊物”屡禁不止的情形来看,说明人们对性有需要了解,因此对性的教育很有必要采取科学的态度来讨论,黄色刊物在地下活动频繁,说明正是缺少一种科学的指导,不如以一种科学态度来指导,这也是我们提出这样概念的其中原因吧。

    性商、性小康的量化标准正在研究中

    记者:这两个概念有什么具体的相关指标?有量化的指标吗?

    胡教授:这两个概念都有相关的量化指标,有具体的测量方法,但具体的相关指标在学术界还有争论,因此,现在还不便于透露。(李立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