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33107
讨不到老婆 责任谁来负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潇湘晨报
     链接:出生性别比偏高 明年起将出现男子娶妻难

    出生性别比偏高一直是我国近年来关注度较高的社会问题,“3000万光棍找不到老婆”是对这一问题直观形象的表述——7月11日世界人口日,《中国出生性别比偏高对策研究》课题组一位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所披露的信息让我们感受到了问题的燃眉之急:从明年开始,性别比偏高造成众多婚龄男性找不到老婆的后果将开始逐渐显现出来。(7月11日《广州日报》)

    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发现,我国人口出生性别比已高达119,而国际惯例的出生性别比只有105。如果只是个别省份出现出生性别比高,到了婚育年龄的男性可以通过从别的省份移民来解决,但是现在全国都面临着“婚姻挤压”的问题——一个人讨不到老婆很正常,可一群人集体讨不到老婆就是天大的事儿了。

    代际公平是罗尔斯在《正义论》中提出的一个重要的范畴,也称代际储存,即每一代要为后面的世代储存多少。他反对对时间的偏爱,即反对为了未来而牺牲现在,或者只顾现在而不管未来,他强调代际之间的公平,反对功利主义可能要求过高的积累率,并在这个问题上进一步论证正义对利益和效率的优先:不能以当代人的福利为绝对核心损害下一代人的公平份额。

    显然,一代人在男女选择上非自然的偏好是对下一代公平份额不在场的强占,这会对下一代社会的良性稳定运行、社会伦理道德体系造成很大的冲击,依附于“讨不到老婆”之上的是一系列麻烦的社会问题:婚配失当、人口拐卖、性行为错乱、暴力增加、婚姻不稳定等等。

    不错,儿孙自有儿孙福,随着时代的进步,代际间垂直的干预应该越来越少,可在下一代人无法自己掌握的命运方面,上一代人应该有代际公平的集体自觉。男女比例显然是下一代人无法自控的因素,他们一出生下来就必须面对和承受“高性别比”这个通过自己的努力无法改变的大背景——上代人人为的结果,显然是人为结果:传统意识下,中国的姓只有男的可以传下去,西藏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姓,所以西藏就不太注重生男生女,所以西藏的男女出生比例就正常。

    代际公平是代际间利益分配的公共问题,离散的市民社会是难形成这种代际公平的理念的,必须依靠政府。这方面韩国的做法值得借鉴,韩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和中国一样,出生性别比达到114,但现在已经降下来了。主要措施就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先对医生进行培训,明确规定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从技术控制到思想矫正改变民间非自然的男女偏好。(东方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