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1760
色情业是艾滋病在亚洲迅速蔓延的罪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央视国际
     相关:艾滋病专题—关爱生命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之际,与会专家把忧虑的目光投向了人口众多、艾滋病迅速蔓延的亚洲。

    专家们说,繁荣的色情业正成为吸毒之外促使艾滋病在亚洲蔓延的祸因之一,亚洲目前处于“十字路口”。

    根据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本月6日发表的《2004全球艾滋病疫情年度报告》,亚洲地区2003年共有110万人感染艾滋病毒,50多万人死亡。目前亚洲共有740万名艾滋病毒携带者。

    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占国内人口的比率只有百分之几,但艾滋病为何以惊人速度在亚洲蔓延呢?专家认为,亚洲地区庞大的人口基数是主因。

    总部设在夏威夷的东西研究所研究员、亚洲地区艾滋病专家蒂姆·布朗解释说:“亚洲永远不会像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一样,不会像非洲国家一样有20%至30%的人口感染(艾滋病)。感染率可能在1%至2%之间,听着并不那么糟,但实际感染人数堪忧。对于印度等国家,增加占人口1%的感染人群就意味着500万人之多。”

    布朗说,艾滋病在亚洲的传播途径和非洲、美国、欧洲国家有所不同。吸毒者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源头,感染艾滋病毒的吸毒者比例不断扩大,最终达到饱和时比例可能高达80%。当这些携带艾滋病毒的吸毒人员参与卖淫嫖娼时,艾滋病毒的扩散速度就急剧增长。

    卖淫者把病毒传染给嫖客,嫖客再把病毒带给伴侣进而传染给下一代,一条疏于防范的传播渠道由此形成。

    研究发现,在买春的亚洲男子中,大约20%的人会在两年内感染自己的妻子。

    在曼谷开会的知名科学家分析说,亚洲艾滋病疫情的严重程度将取决于买春男子的表现。在13日的会议上,男子召妓问题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一个焦点。

    布朗说,与非洲地区60%的感染人群为女性不同,亚洲地区感染艾滋病毒的男性人数是女性的两倍,原因在于“****大多在婚姻内发生性关系,婚前性行为的对象也大多为未婚夫”。

    艾滋病肆虐全球,导致大批儿童沦为孤儿。

    联合国13日在世界艾滋病大会上提交报告说,目前世界上已有1500万名儿童的双亲或单亲被艾滋病夺去了生命。

    联瞎鸹嶂葱兄魅慰芏け蠢赘嫠呙教寮钦撸渲?200万名儿童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在亚洲,沦为孤儿的人数自1990年后本来有所下降。但是专家认为,这一地区近几年快速增长的艾滋病感染人群可能导致孤儿人数反弹。

    某反饥饿和反贫穷国际组织负责人乔安妮·卡特说:“从某种角度看,孤儿问题是这次大会忽视的一个问题。显然,艾滋病传播留下的问题之一就是这些孩子。他们是他们所在国家的未来,却在很大程度上被国际社会忽视。”

    贝拉米则呼吁说:“已做的工作太少了。对于这些艾滋病患者遗留的孤儿来说,一点点帮助可能会带来巨大转变,可能给他们带来走向未来的机遇。”(孙浩),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