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8260
矢矢志志科科研研攀攀高高峰峰 ———记解放军180医院护士李秀美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4.07.14
     护士节前夕,解放军180医院副主任护师李秀美自主研制的软垫式便器,喜获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这种软垫式便器很好地解决了平战条件下伤病员术后生活护理难题。据悉,这是她近六年来瞄准临床需要,立足本职搞科研获得的第三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在25年护理历程中,李秀美在出色完成日常临床护理工作的同时,克服文化底子薄、身体弱的实际,阅读各类护理、临床、药理、药剂等书籍,学习力学、机械制造等多门类学科知识;且着眼解决官兵病情和提高部队卫勤保障水平,结合临床护理实践尝试搞科研革新。于1997年一举研制成功“平战医用多功能护理操作仪”。这种操作仪可用于各临床科室各野战医疗救护,利用正压、负压原理能完成快速输血、输液、抽腹水、胃肠减压等十余种护理技术处理,当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入伍以来,她先后在各类医学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成果奖4项,国家发明奖1项,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她还被南京军区表彰为“‘九五’医学科技重大贡献者”,多次被上级表彰为“优秀护士”。

    从1978年就开始担任传染科护士长的李秀美,一直把培养年轻护士视为己任。她手把手悉心传授临床护理技能,热心指导年轻护士撰写论文,耐心接待军内外护理人员的科研咨询,并先后主编出版《健康必读》、《专家论肝病》两本专著,受到年轻医护人员的喜爱,由她主笔编撰的第三本专著《急症急治》也于近日出版。在她带过的130余名年轻护士中,全部胜任本职,不少已成为科室骨干。□戴晓芳 陈东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