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评说
编号:10433141
发放安全套不是“助纣为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针对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全力开展艾滋病预防和干预“三项”工程建设,即在公共场所公开发放安全套,在注射吸毒人员中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和建立清洁针具交换点试点。

    记得前两年湖南澧县成立娱乐场所100%使用安全套项目办公室,专门负责给娱乐场所从业人员体检,并免费发放安全套的时候,就有人提出异议,说不少娱乐场所中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卖淫嫖娼现象,政府一边忙于严打、扫黄,一边却调用人力物力给从业人员做体检、发安全套,这不是在助纣为虐吗?而今北京要在酒店、宾馆、歌厅、酒吧、发廊、路边店等娱乐服务场所发放安全套,难免也会引起一些人的误解和批评,因此有必要认真辨析。

    应该看到,严打、扫黄搞了多年,力度不可谓不大,但娱乐服务场所的一些“生意”始终禁而不绝,足以说明这些“生意”有着错综复杂的社会成因,单靠严打、扫黄远不能根治。只要不否认这一点,政府就有责任在严打、扫黄之外进行其他努力。如果不给娱乐服务场所的从业人员做体检、发放安全套,并不能阻止她们中有人卖淫,但给她们做体检、发放安全套,可以使她们减少性病,减轻痛苦,也相当于给社会减少了负担,创造了效益。

    在娱乐服务场所发放安全套,与在注射吸毒人员中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即给吸毒人员提供廉价低毒性毒品)和建立清洁针具交换点试点一样,都是为了对高危人员进行救助,使他们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这些人有的在娱乐服务场所卖淫,有的沉溺于注射吸毒不能自拔,由于他们对社会造成了一定的危害,长期以来,他们都是政府打击的对象。但是,打击的作用终究有限,高危人群同时又是迫切需要救助的人群,如果不对他们进行救助,他们中将有更多人成为艾滋病魔的俘虏,社会也将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两相比较,打击和救助必须并重,而在有的时候,根据情况的需要,应该把救助作为一项主要工作。

    有一位家长,发现还在上学的儿子早恋并有“越轨”迹象,极力制止无效后,便时常为儿子补足安全套。他的理由是,没有最好的办法就退而求其次,不能彻底杜绝就采取补救措施,尽可能不让儿子发展到“出事”那一步。这位家长是开明的,他对孩子的爱也是负责任的。同理,政府给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做体检、发放安全套,给吸毒者提供低毒性毒品和清洁针具,就是在像家长爱孩子那样关心他们的生命健康。如果我们把娱乐服务场所从业人员和吸毒者当成自己的姐妹或孩子,我们就不会对政府的努力感到困惑,不会认为政府是在“助纣为虐”了。 (潘洪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