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33716
涉世之初:初为人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京华时报
     刚开始工作的那一年,我22岁,我的学生18岁,几乎同是八九点钟的太阳。领导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年轻人啊,你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这样才能镇得住学生,树立起威信。”可我本来就长相稚嫩,一副少不更事的样子,而我的很多学生看上去都比我高大沉稳。搞得我十分地忐忑不安,生怕一不留神就被他们看出了破绽。

    大约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懂得假扮深沉的重要性。我的原则是:上完课就消失,决不在教室里多呆一分钟;不苟言笑,保持严肃的外表,不穿过于光鲜的衣服;但是也要偶尔幽默,这样会显得比较有城府;不跟学生讨论明星,不和他们一起吃饭喝酒,不和他们打球聊天……总之,要尽量避免和学生的正面接触。只有保持这种孤傲的状态,才能维持我的一点师道尊严。

    我的这一招据说还很灵验。期末的时候,有个同事神神叨叨地跑来对我说:“你知道吗,你的那班学生好像都很崇拜你呢。他们觉得你不苟言笑的样子实在是太酷了。女生们都说:‘徐老师看上去太凶了,我们连向他问个问题都是战战兢兢的。’不过大家还是蛮喜欢你的,经常在我们面前打听你呢。”我听了,顿时肆无忌惮地大笑起来,要多得意就有多得意———说起来真是惭愧,我们这一代人,在学生时代饱守了应试教育的煎熬,如今终于“咸鱼翻身”,所以在心里难免会有一些阴暗的角落。

    那天和一位老教授一起监考,我在考场前一站,用一种颇为凌厉的语气宣布了考试纪律,学生们立刻变得鸦雀无声,迅速进入临场状态。这一回,连老教授都被我唬住了,事后他说:“没想到你这孩子平时看起来挺和善的,怎么一到讲台上就换了个人似的呢?”

    我的想法是,等我到了老教授的年纪,再变回和善的样子,穿光鲜的衣服,和学生高谈阔论指点明星,和他们一起吃饭喝酒,打球聊天……总之,要和学生打成一片。

    可是真到了那时候,学生们还带我这个老头子玩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