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 正文
编号:10440629
我国保健品产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中国医药网
     保健品由于行业不规范,面临信任危机。从2000年销售300多个亿到目前的170个亿,销售额缩水近一半;健康产业60%以上的国内企业处于“亚死亡”的状态。目前,已有宝洁、生命力、健美生等著名国际名牌进入中国保健品市场,在国内早已有名的安利公司,又打着中国奥委会的旗子把纽崔莱与体育和健康概念联系在一起,位列世界500强的美国杜邦公司的系列产品也已经陆续进入中国。中国的保健品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格局。

    问题产业

    据保健品业内人士分析,保健品产业存在的五大问题影响了保健品产业的发展。

    一是低水平重复生产现象严重,不利于竞争力的提升

    据统计,我国共有保健品企业3000多家,其中,投资总额在1亿元以上的大型企业只占总数的1.45%,投资总额在5000万元至1亿元的中型企业占38%,100万元以下10万元以上的小型企业占了41.39%;投资不足10万元的作坊式企业占12,5%。

    二是过份依赖广告促销,不利于提高质量水平

    有些企业的广告费高达销售额的30%以上,从一开始就陷入研发低投入、广告高投入的怪圈。在广告宣传中,又较多地存在夸大宣传现象,惯于使用“概念炒作”,把它作为保健品“造市”法宝,实际上成为保健品“短命”的硬伤,这使得保健品产业常常陷入了“概念--市场--概念”的经营误区。

    三是产品开发力量薄弱,不利于提高科技含量

    目前,不少专业保健品企业技术力量薄弱,产品开发投入少,且带有很大的盲目性,较多采用买断经销权或外购产品的办法,使得整个保健品产业的产品层次很低。据统计,2000年,在全部的保健品企业中,仅有20%的企业进行了新产品的开发和生产,从事新产品开发的科技人员仅占保健品从业人员的7%。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保健品90%以上属于第一、二代产品,较少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产品功能雷同现象明显,在卫生部准予申报的22项保健功能中,具有增强免疫、调节血脂和抗疲劳功能的产品占全部产品的2/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