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42332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 通心络治疗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 主动脉结构和功能的影响(续)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1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7期
     但均未达到WKY大鼠水平,说明通心络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SHR的血压随增龄而升高。

    通心络治疗后主动脉血管形态学的改变(见表1,图2、3)

    表1 通心络治疗SHR各组肠系膜血管壁/腔比值(X±SD)

    组别

    N

    主动脉血管腔/壁比值

    WKY大鼠对照组

    8

    80.2143±0.0432*

    通心络大剂量组

    6
, 百拇医药
    0.3944±0.0471*

    通心络小剂量组

    5

    0.4315±0.0542*

    SHR对照组

    8

    0.5408±0.1251

    *与SHR相比,p < 0.05

    图2. 通心络对SHR主动脉壁/腔比值的影响与SHR相比p<0.05

    图3. 通心络对SHR主动脉的影响

    采用大、小剂量通心络治疗后,SHR主动脉血管壁/腔(W/L)值减少,差异显著(p<0.05),但均未达到WKY大鼠水平。
, 百拇医药
    通心络治疗对主动脉血管舒张功能的影响

    大鼠主动脉对不同浓度SNP所致舒张的反应试验见图4。NE预收缩后,SHR主动脉对SNP所致舒张的敏感性明显降低,其EC50显著高于WKY大鼠对照组SHR n=5 0.591 nmok·L-1 比 WKYn=6 0.0366nmok·L-1;p<0.05,通心络治疗后其EC50大剂量组n=60.089 nmok·L-1、小剂量组n=50.1522 nmok·L-1比 SHR n=50.591 nmok·L-1, p<0.05 与SHR对照组相比,大、小剂量通心络治疗组均有显著差异。说明通心络可增加SHR主动脉舒张敏感性。

    图4. NE预收缩后不同浓度硝普钠诱导各组胸主动脉舒张的浓度效应曲线

     与SHR相比p<0.05

    通心络治疗对主动脉血管收缩功能的影响(图5)
, http://www.100md.com
    图5.不同浓度NE诱导各组大鼠主动脉收缩的浓度效应曲线

     与SHR相比p<0.05

    SHR主动脉对NE收缩的敏感性明显高于WKY大鼠对照组, EC50 小于WKY 大鼠对照组 SHRn=60.0763nmok·L-1 比WKY(n=5)0.519 nmok·L-1p<0.05,而通心络治疗后其EC50大剂量组n=60.379nmok·L-1、小剂量组n=50.153 nmok·L-1 比SHRn=6 0.0763nmok·L-1,p<0.05与SHR对照组相比差异显著,说明通心络可降低SHR主动脉对NE收缩的敏感性。

    通心络治疗对SHR血清ET和NO的影响

    小剂量治疗组血清ET浓度较未治疗组降低;大剂量治疗组血清ET浓度较未治疗组明显降低。小剂量治疗组血清NO浓度较未治疗组升高;大剂量治疗组血清NO浓度较未治疗组明显升高。通心络对SHR血清ET和NO的影响,均具有量效关系(见表2)。
, 百拇医药
    表2 通心络对3组SHR血清ET和N0的影响(X±SD)

    组别

    n

    ET(pg/mk)

    NO(μmok/L)

    WKY大鼠对照组

    257.17±87.95*

    52.84±16.07*

    通心络小剂量组

    6

    335.79±91.81*
, http://www.100md.com
    55.51±26.77*

    通心络大剂量组

    6

    234.11±95.42*

    81.92±28.89*

    SHR对照组

    6

    445.53±44.07

    29.09±8.26

    注:*

    与SHR组比较p<0.05

    讨 论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的发病机制目前还不十分明了,但血管功能性收缩加强是发病因素之一,血管肥厚是产生和维持血压持续升高的重要因素。高血压时,VSMC过度增殖导致阻力血管肥厚、管腔狭窄,而狭窄的管腔对体内的缩血管活性物质的反应性增加,对舒血管活性物质的反应性下降,使管腔的狭窄更严重,进一步促进了血压的上升,形成高血压的“恶性循环”。Fokkow 等提出少量收缩性作用物质,长期、多次作用于血管,可引起血管壁肥厚,进而产生并造成持续高血压。过去的研究证明,高血压可能与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在各种促生长因素,如NE、血小板源生长因子(PDGF)、血管紧张素II(AngII)等的生成增加及抑生长刺激因素,如NO等释放减少而导致的血管平滑肌细胞过度增生有关。本研究结果表明,通心络治疗12周后,SHR主动脉血管对NE的收缩反应和敏感性均明显降低;对SNP舒张的敏感性明显增强。这说明,通心络治疗能改善SHR的非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和使SHR血管对循环活性物质的异常反应得到一定的改善。

    肖文良等研究发现,通心络治疗后使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Von WikkebrandVWF水平明显降低,纤维组织蛋白(Fn)水平回落,提示该药具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NO是由血管内皮细胞合成的一种酶催化的生物活性物质,其前体是L-精氨酸,具有强有力的扩张血管作用,并抑制血小板黏附和聚集,是机体内重要的信息分子和效应分子。ET是由血管内皮细胞分泌的生物活性多肽,具有强烈的缩血管作用,可诱发动脉痉挛和血栓形成。在正常情况下,ET、NO两者保持动态平衡,共同维持血管张力,调节血管内皮功能,而在病理状态下两者动态平衡失调。本研究发现,通心络具有升高血清NO、同时降低血浆ET含量的作用。提示,通心络具有保护血管内皮损伤、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的作用,并可能通过此介导以改善血管舒缩功能。

    本研究中通心络的降压作用不明显,其主要作用是预防血压随增龄而升高。但通心络治疗能减轻SHR血管壁的肥厚。通心络在不降压的情况下,可以改善高血压对血管的重塑,这对防治由血管病变所致的高血压心、脑、肾损害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改变可能也是由阻力血管非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改善所致。由于通心络的配方是含多种虫类的中药复方制剂,目前尚不清楚,改善血管结构与功能的作用是来自单一成份还是复合成份。

    总之,本研究表明,通心络对SHR的治疗可以达到抑制血管肥厚、保护血管内皮损伤和改善血管舒缩功能的目的,其降低血压的机制可能是多方面的,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从略), 百拇医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高血压研究所 谢良地 王华军 姚恩辉 许昌声 但均未达到WKY大鼠水平,说)